頭痛如裹心煩亂 至陰刺血即安然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1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穴性特點】

《會元針灸學》雲:“至陰者,足太陽之根,深通于少陰也,以陽而至陰分,由獨陰斜交于涌泉,故名至陰”。可知,足太陽膀胱經至此,經至陰穴貫涌泉穴而入腎及衝、任、督、帶諸脈,所以本穴用於治療腎、胞宮及衝任督帶之疾患。

至陰穴乃足太陽膀胱經之井穴。以“至陰”二字名其末穴,謂本經之氣,由此復行于陰分也。足陽明之經氣由此穴匯流入足少陰腎經,陽盡陰至,即《素問·陰陽離合篇》所謂“太陽根于至陰”之義也。因此至陰又是遠部取穴、上病下治的常用穴,頭面部諸疾均可選用,所以《肘後歌》有:“頭面之疾針至陰”之説。

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痛經、月經不調、胎盤滯留等婦科疾用,另外還用於治療因腎氣不足而致的小便淋漓或頻數、遺尿、水腫等症。

現代臨床常艾灸至陰用於矯正胎位,成功率高。筆者常取此穴用治頭痛,療效迅捷。

【操作技法】

消毒三棱針快速點刺至陰穴後,擠出數滴紫紅色瘀血即可。

【診療現場】

神經性頭痛又稱緊張性頭痛,是神經內科的多發病,目前發病原因及機理不清,臨床上多采用綜合治療,效果不一。根據“上病下治”的原理,重用至陰穴治療本病有顯著的療效。

王某,女,45歲,因反覆發作頭痛2年半,加重1周前來治療。患者每當情緒波動或失眠、勞累後發作,需要服用止痛藥方能緩解。1周前因與同事發生口角,回家後即寡言少語,善太息,夜不能寐。第2天出現頭痛、頭暈、腹滿不欲食,閉目不願睜。頭痛逐漸加重,服用藥物後仍不能緩解。腦血流圖、CT掃描及神經系統檢查均無異常,西醫診斷為:神經性頭痛。

治療處方:至陰、少澤、百會,重用至陰穴。刺法:先將至陰穴點刺出血,百會向後平刺約1寸,留針20分鐘 ,其間將少澤點刺出血。隔日治療1次,5次為1個療程。患者治療1次後症狀即有所緩解,治療4次後痊癒。

(侯中偉 北京中醫藥大學)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