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王氏婦科 補“二天”救滑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15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四年前,有男子深夜造訪,求醫甚急,訴其妻懷妊六月,忽然腹痛破水,小産在即,岌岌可危,求醫心切溢於言表。筆者前往,觀患者臥床、面黃,訴小腹有下墜感,伴腰酸,下行水漿之物;既往曾有兩次小産,均為妊娠五月左右。舌紅苔白,六脈俱虛。證屬脾腎雙虧,係胎無力,處方以傅氏安奠二天湯。

組方:人參30克,熟地30克,焦術30克,山茱萸15克,炒山藥15克,枸杞6克,炒扁豆6克,杜仲9克,甘草3克。水煎立服,3劑。

3日後復診:服藥後一切尚好,破水已停,只感少腹不適,繼以原方加生黃芪30克,升麻3克,以圖升舉。囑服藥5劑,並飲食調養,消除恐懼心理。後隨訪生産一男嬰。

按:《傅青女主科》雲:“妊娠小腹疼痛,胎動不安,如有下墜之狀……是脾腎之虧乎;脾腎虧,則帶脈急,胞胎所以有下墜之狀也。”婦人妊娠,必于五臟安和,氣血旺盛,衝任條達,腎氣充足,方能係胞妊胎;且胎元受腎氣之固,衝任氣血之榮養。故善調衝任者,必益肝腎,脾又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脾氣旺則先天腎氣足。脾唯先天之氣不能化,腎非後天之氣不能生,補脾腎所以固胎也。

(王金亮 山西省平遙縣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