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治驗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1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俗雲“牙痛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此言實差也,牙痛可以是許多疾病的症狀反應,也可以誘致多種疾病,其對人體全身健康、飲食消化乃至語音,面容和心理都有影響,余近期對幾例牙痛病辨證施治,療效頗驗,茲簡介如下:

牙癢痛案

安某,女,31歲,2006年5月9日初診。自訴近2月來,上下門牙癢痛不適,且以癢為甚,痛苦之情難以名狀,常以金屬物件叩打,其癢可適而緩解,日前曾經醫院口腔科檢查,牙齒無異常發現,給消炎止痛藥未果,余觀其精神狀態良好,余無不適之感,舌紅苔薄白,脈徐緩有力,余思之,其牙癢者必與風有關,即有癢則有風,風與火相合則成“風火相煽”之勢,必與癢痛為主,即以清熱祛風為治。

處方:生地18克,元參12克,知母6克,黃柏9克,黃連5克,花粉6克,秦艽6克,細辛3克,白芷5克,白蒺藜9克,天麻9克,甘草3克,3劑,水煎服,日1劑。

二診,藥後疼痛有所緩解,但仍癢而不適,余思此乃怪病也,醫雲“怪病多瘀”,即以立方活血祛瘀為治,血府逐瘀東加減。

處方:當歸15克,生地15克,桃仁10克,紅花6克,赤芍9克,枳殼6克,川芎6克,桔梗5克,柴胡6克,川牛膝10克,白蒺藜9克,防風6克,細辛3克,甘草3克,3劑,水煎服,日1劑,飯後服,以逼藥上行。

三診,患者服藥後,症狀緩解已無癢痛發作,囑其常刷牙保持口腔衛生,後無所苦。

牙痛伴牙齦腫痛案

劉某,男,32歲,2008年8月6日初診。患者牙痛一週,痛時難忍,夜不成寐,觀其牙齦周圍紅腫,觸之痛甚,舌淡紅脈弦滑。前醫曾用清熱解毒未果,余觀此患者為熱毒傷陰治當以養陰為主,兼以瀉火,古人云“瀉陽之有餘即所以補陰之不足”。

處方:元參15克,知母6克,丹皮9克,胡黃連9克,黃芩9克,梔子9克,金石斛9克,蘆根12克,花粉6克,甘草3克,3劑,水煎服,每日1劑。

二診,藥後齒齦紅腫疼痛已減,再以上方加生白芍12克,秦艽6克,繼服3劑而愈。

牙神經痛

李某,男,47歲,2009年2月16日初診。自訴患牙痛已二月余,服中西藥牙痛好轉但不日又作,時痛時止,查牙齒無病狀,某醫曾診為齒槽神經痛,求治諸醫未果,近二日牙痛又作,難以吞咬飲食,舌紅苔白,脈沉而有力,經查身體狀況良好,無異常發現,余思再三,此病當以止痛為治。

處方:川烏3克,細辛3克,川椒3克,5劑,水煎漱口,每日4~5次。

二診,患者遵囑用藥2劑以後,牙痛已止,5劑後牙痛未見發作,病已愈。

按 “牙痛一證,臨床常見,為醫者當以審證求因,辨證施治,取其意而立其方,“謹守病機,各司所屬”,此乃為醫之道也。(王金亮 山西省平遙縣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