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損健康 中醫推薦7款祛火茶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09  內容來源: 古方中醫

巴西世界盃賽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許多鐵桿球迷堅持熬夜觀看電視直播,一週來,不少人出現了種種“上火”症狀。中醫建議,熬夜傷身,大家儘量不要熬夜;如果實在抵抗不住誘惑看球,那麼熬夜之後最好進行必要的調養,防止上火。

熬夜會損害身體健康

熬夜會損害身體健康。首先,晚上11點以後,身體機能就應該慢慢處於睡眠當中,因為之後會有肝的排毒、膽的排毒,而淩晨2點還沒有正常休息,身體還處於較興奮狀態下的人,會容易透支身體,使身體免疫力低下,造成各種疾病侵入。其次,熬夜會有黑眼圈還會導致內分泌失調,一些毒素滋生,從而引起痘痘、暗瘡的産生,而由於休息不夠,這些産生的毒素從體內引發到臉上或者各個地方,並且很難消除。

最後,晚上睡得晚的人,更容易出現心煩、心燥、心悸等症狀,而且經常晚睡會導致精神萎靡不振,做事沒有信心,情緒反覆無常。一個晚上沒有睡好,一個月都難於補回,所以説晚上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建議每天晚上11點前要進入睡眠,有利於身心健康。

中醫提醒喝點清肝熱、去虛火的飲品,選用自然的花草來泡茶不單能滿足味蕾的享受,更起到養生保健的良效,值得推薦!

1、桂花茶

取3g桂花用水煎煮,然後用這煮沸的水沖泡5g紅茶,每天一劑,頻頻含飲。對於治療口臭有較好效果。

2、桂菊茶

取桂花和菊花各6g,然後用開水沖泡,每天一劑分兩三次沖泡飲用,該方法適用於胃熱上蒸型口臭患者,有芳香清胃的效果。

3、藿香茶

取15g藿香放進砂鍋中用水煎煮,每天一劑代茶飲,對於治療口臭有很好效果,尤其適用於口臭頗重,口中黏膩的患者。

4、茉莉薄荷茶

取5g薄荷和茉莉花,用開水沖泡飲用,每天一劑,分兩次沖泡,治療口臭效果較好,能夠芳香除臭。

5、石榴茶

取一兩隻石榴,將石榴子取出榨汁,加入涼開水飲用,每天一劑,對於口臭並且伴隨咽痛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有清熱除臭的功能。

6、荸薺茶

取250g荸薺洗凈搗碎用水煎後飲用,或者是將荸薺削皮榨汁加涼開水飲用也可。每天一劑。有清熱消積治療口臭的作用,適合口臭並且目赤溲黃患者飲用。

7、竹葉茶

取15g鮮竹葉,9g綠茶放進砂鍋中用水煎煮,每天一劑分次飲用,有清熱解毒,清除口臭的作用,適用於因為濕熱、肝鬱引發的口臭患者,同時伴隨咽喉痛者治療效果尤其好。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