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夏季空調肩 拔罐效果最好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09  內容來源: 古方中醫

夏季室外天氣炎熱,很多上班族會躲在空調屋不想出去,就連午飯也會在辦公室解決,就是這樣長期吹空調,導致肩膀和背部受涼出現酸痛,瘦臂麻木等現象。不過中醫拔罐能應對這些症狀。

對付夏季空調肩 拔罐最好

在臨床上,經常能遇到因頸肩酸痛、手臂麻木甚至不能抬舉等症狀前來就診的患者,其原因就在於長時間待在空調房中。低溫環境使血管急劇收縮、血流不暢,造成頸肩部肌肉纖維受損、受冷,從而使局部疼痛。尤其是老人以及常穿露肩、露背裝的女性,更容易誘發肩周炎、頸椎病等。

從中醫的角度講,在空調房裏待久了,肩膀和腰背容易遭受風寒濕等病邪的侵襲。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先找到痛點,用力按一按。但要想效果更好,可以拔拔火罐,能快速起到通經活絡、行氣活血、祛風散寒的功效。

拔罐時應選擇肌肉豐滿的部位,根據疼痛部位的面積大小選擇大小適宜的罐。注意皮膚有潰瘍、水腫的不宜拔罐。

針對空調造成的頸肩痛,選擇拔罐的部位可以有以下幾種:首先可以在頸肩部尋找痛點,即用手指按壓疼痛最厲害的部位拔罐;也可以圍繞肩胛骨的邊緣施罐,將風寒濕氣從骨縫間拔出;再者可以依照穴位拔罐,常用的有:大椎穴,位於後正中線上第七頸椎棘突下的凹陷中;肩井穴,位於兩肩上,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肩髎穴,手臂外展時肩峰後下方的凹陷中;肩貞穴,位於肩關節後下方,手臂內收時,腋後紋上一中指寬的部位。

在家拔罐務必要注意三要點

1、火罐拔哪兒要找準穴位

傳統的中醫療法裏的拔火罐,是用杯罐吸附在人體穴位或某個疼痛的局部,達到治療目的。自己在家拔火罐,首先要講究部位是否正確,拔火罐不只是哪疼在哪拔火罐,中醫講究辨證施治,除了疼痛部位的穴位要拔火罐外,還要在疼痛的相關穴位拔火罐,才能達到效果。如有的患者腰疼,可能還需要在腿部的穴位拔火罐。很多人並不了解人體的穴位情況等,因此最好在拔火罐前諮詢正規的中醫,了解自己的疼痛情況需要在哪些部位拔火罐。

2、紫印未消失部位不宜重復拔

有的人在一次拔火罐後,疼痛沒有完全消失,又在疼痛部位繼續拔火罐,希望能夠通過這種強效的手段治愈疾病。

如果上次拔火罐部位的紫紅印記還沒有完全消失,是不能在紫印部位連續拔火罐的,要更換到相關穴位。否則不但不能緩解疼痛問題,還可能帶來更多的問題。

3、拔火罐兩小時後再洗澡

拔火罐時,有的人盡可能地延長拔火罐的時間,以為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然而專家提醒,拔火罐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或10分鐘之內,如果時間太長,拔火罐部位很可能出現起泡、破潰甚至感染。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