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泉穴處身最下 引血下行降血壓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0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穴性特點】

涌泉,為足少陰腎經的井穴。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處,故名。《靈樞經·本輸》:“腎出於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涌泉定位為:在足底部,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當足第2、3趾趾縫紋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與後2/3交點上。

涌泉穴有滋陰潛陽、醒神安神之效。主治多種疾病,《針灸大成》中涌泉的主病有:“主屍厥,面黑如炭色,咳吐有血,渴而喘,坐臥起,目無所見,善恐,惕惕如人將捕之,舌幹咽腫,上氣咽幹,煩心,心痛,黃疸,股內後廉痛,痿厥,嗜臥,善悲欠,小腹急痛,泄而下重,足脛寒而逆,腰痛,大便難,心中結熱,風疹,風癇,心病饑不嗜食,咳嗽身熱,喉閉舌急失音,卒心痛,喉痹,胸脅滿悶,頭痛,目眩,五指端盡痛,足不踐地,足下熱,男子如蠱,女子如娠,婦人無子,轉胞,不得尿。”

現代臨床常用於咳嗽、氣喘、咳血等呼吸系統病症,胸痛、心痛、心悸、心煩、失眠、高血壓等心血管系統病症,以及頭痛、口腔疾患、産後無乳等病症。有報道吳茱萸研末貼敷涌泉穴調治高血壓療效顯著。

【操作技法】

吳茱萸10克,研末用醋調糊,用紗布包後敷涌泉穴,膠布固定,24小時更換1次,雙側穴位同用,10次為1個療程,隔1周進行下1個療程。

【診療現場】

高血壓是指動脈血壓超過正常值的表現。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規定:高血壓是收縮壓點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點90毫米汞柱。高血壓是臨床常見病,常見的症狀有頭痛、頭暈等。有很多穴位可以降血壓,譬如耳尖、曲池等穴,但穴位貼敷涌泉穴具有降壓持久、方便無痛苦的特點。

如治王某,男,53歲,工人。1999年10月22日初診。

患者自述眩暈,頭脹痛,耳鳴,面色紅赤,煩躁易怒,頭重腳輕。測血壓180/105毫米汞柱。曾口服多種降壓藥及輸液治療療效均欠佳。

于2001年開始用吳茱萸10克,研末用醋調成糊,用紗布包敷涌泉穴,膠布固定,24小時更換1次,雙側穴位同用,10次為1個療程,隔1周進行下1次療程。敷藥期間每日測血壓1次,2個療程後患者血壓穩定為150~148.5/90~75毫米汞柱,4個療程後患者血壓為120/73.5毫米汞柱,停藥6個月血壓波動在135~120/73.5~69毫米汞柱之間。

(侯中偉 北京中醫藥大學)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