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翳風治呃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呃逆,俗稱打嗝,古稱“噦”,是指胃氣上逆動膈,氣逆上衝,出於喉間、呃呃連聲,聲短而頻,不能自製的一種病症,《靈樞·口問》曰:“谷入于胃,胃氣上注于肺,今有故寒氣與新谷氣俱還入于胃,新故相亂,真邪相攻,氣並相逆,復出於胃,故為噦”。呃逆多因飲食不節,過食生冷或寒涼藥物而寒結胃中,引起胃失和降,氣逆上衝,使膈間氣機不利,發為呃逆。筆者臨床上多喜用翳風穴治呃逆,均取得滿意療效。下面介紹一典型病例。

莊某某,男,35歲,2012年8月31日初診。

患者主訴打嗝6天。患者因靜滴(藥物不詳)治感冒引起打嗝,服諸藥皆不效,後改用針刺治療好轉,昨晚和朋友小聚,喝些涼啤酒呃逆又起,現呃聲沉緩有力,連連不絕。予遂針翳風穴,並囑每天上午服鮮生薑茶1杯,治療7次噦止。

治療方法:患者取俯伏坐位,穴取雙側翳風穴,局部常規消毒後,用針快速刺入皮下,針尖向咽喉部刺入後,施以輕柔提插手法,得氣後,留針30分鐘,每日1次,7次為1療程。

翳風穴首見於《針灸甲乙經》。翳,原指羽扇,有遮蔽掩覆之義,風指風邪。因穴在耳後下方陷者中,耳形狀似毛扇,如遮蔽風邪之屏翳,故名翳風。翳風為手少陽三焦經穴,手足少陽之會,能寬胸理氣利膈,緩解或解除膈肌痙攣而解除呃逆。

現代研究表明,翳風部有耳大神經,尤其是迷走神經較為豐富,故刺激該穴能刺激大腦皮質,通過反射弧使迷走神經抑制,膈肌痙攣緩解,而達到止呃的目的。

(孫亞威 江蘇省新沂市中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