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聯合打造中醫非線性研究實驗室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7-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實習記者 周蔓儀)6月27日,中美中醫非線性研究聯合實驗室簽約儀式暨討論會在中國中醫科學院舉行,該實驗室將利用非線性科學的理念和方法與中醫藥理論的共通之處,創新中醫藥科研方法學,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中美中醫非線性研究聯合實驗室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臨床評價方法重點研究室和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Margret & H. A. Rey生理與醫學非線性動力學實驗室合作建立。中國中醫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劉保延、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彭仲康分別代表雙方簽約。

劉保延表示:“聯合實驗室的目標是探索建立能體現中醫特色優勢、應用複雜系統理論和非線性科學的理念與方法,發展客觀、量化的評價方法與評價指標,連續、動態地測量與評估人體健康狀態變化規律及中醫藥、針灸的臨床療效,培養交叉學科創新人才,促進中醫藥學術繼承發展。”

彭仲康介紹了他首創的“生物系統複雜度理論”,並用研究展示了非線性複雜度量方法在描述人體生理病理現象規律的應用案例。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