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涼血化瘀散結治青少年粉刺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6-10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俗話説“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青少年,把一張臉面看得尤其重要,但青春期偏偏粉刺好發。西醫認為,粉刺的發生與內分泌失調、細菌感染或者螨蟲感染有關,一些西藥如雌激素、甲硝唑、維A酸等對粉刺有一定的療效,但是其副作用卻不可忽視,且西藥只能控制粉刺的發生,對於粉刺留下的疤痕卻沒辦法治療。筆者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發現,運用中醫藥治療粉刺,效果較好,療效也較為鞏固,不但可以讓粉刺縮小消失,而且對於粉刺留下的疤痕消除也有明顯的效果。

中醫將粉刺的發病機理分為肺熱血熱、腸胃濕熱、脾虛痰濕等幾種類型。但是臨床所見粉刺尤其是青少年患者很少有單純一種類型的。因此如果簡單地按照一種分型治療難以達到理想的效果。根據筆者多年來治療粉刺的經驗,發現粉刺主要出現于青少年生長旺盛期,患者飲食多辛辣刺激、肥甘厚味,或者學習緊張,熬夜傷陰動火,因此絕大多數青少年患者以實證熱證居多,發作嚴重時粉刺頂部會出現小膿皰,時間久就形成結節、膿腫、囊腫以及疤痕。筆者根據當前患者的年齡特點、生活飲食習慣,考慮青少年粉刺主要與血熱、血瘀、痰瘀互結等機理有關。因此,治療原則以涼血化瘀、軟堅散結為主,自擬基本方如下:

丹參30克,桃仁9克,紅花6克,赤芍9克,天花粉15克,夏枯草15克,浙貝母9克,生牡蠣30克,當歸12克,柴胡12克,黃芩12克,丹皮9克。

本方重用丹參,中藥丹參性苦、微寒,具有活血祛瘀、涼血消癰的功效。而傳統中醫更是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所以具有補血活血的效果。現代科技從丹參中提煉的丹參酮有抗菌、消炎、活血化瘀、促進傷口癒合等多方面作用,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治療痤瘡。

方中桃仁、紅花、赤芍、丹皮、當歸涼血化瘀、修復損傷皮膚;天花粉、夏枯草、生牡蠣、浙貝母軟堅散結消膿腫、散疤痕;柴胡、黃芩清上焦熱;諸藥合用,對青少年粉刺確實有良效,筆者多年來以此為基本方,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適當加減治愈不少患者,一般用藥一週即效果明顯,堅持使用有很多基本治愈的例子。舉一典型病例如下:

患者黃某,男性,17歲,某高中學生,患者兩年來面部反反覆復長粉刺,並經過多方面治療但是效果不顯。粉刺以前額和雙側顴部為主,粉刺多膿頭,局部連片成膿腫結節,並遺留不少疤痕。口腔潰瘍好發,便秘、小便黃。舌紅苔薄黃膩,脈滑數有力。首診處方如下:丹參30克,桃仁9克,紅花6克,赤芍9克,天花粉15克,夏枯草15克,浙貝母9克,生牡蠣30克,當歸12克,柴胡12克,黃芩12克,丹皮9克,生地20克,蒲公英15克,白花蛇舌草15克,大黃9克。7劑,日1劑,水煎服兩次。 一週後患者復診,症狀明顯好轉,膿頭基本消失,粉刺大多數消腫變小,未見新的粉刺發生。口腔潰瘍痊癒,大便暢,小便不黃。上方去大黃、生地、蒲公英,再服用一週。後復診粉刺未再發生,疤痕消失大半。囑患者少食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充足睡眠,以防止復發。

□ 劉立紅 安徽省宿松縣孚玉鎮大河村衛生室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