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戒煙消除戒斷症狀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6-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編者按:現在的戒煙方法五花八門,但把戒煙與針灸聯繫在一起的人不多。在5月31日“世界無煙日”來臨之際,本版向讀者介紹國家中醫藥行業科研專項“針灸戒煙研究”的學術成果;該項目在香港開展的前期大樣本療效觀察研究顯示,針灸戒煙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吸煙者自願戒煙後常常出現煩燥不安、易怒、焦慮、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心率降低等症狀,是導致戒煙失敗的重要原因。

為此,以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為首,由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朝陽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北京海淀醫院、江蘇省金壇市中醫院共同進行了國家中醫藥行業科研專項“針灸戒煙研究”,並取得初步成果。

研究通過針刺療法、耳穴療法、針刺結合耳穴療法、經皮穴位電刺激療法等,來解決停止吸煙後的戒斷症狀。在香港開展的前期大樣本療效觀察研究顯示,針灸戒煙取得較好的效果。在研究繼續進行之餘,筆者簡要介紹一些針灸戒煙的治療方法。

體穴療法

體穴療法適用於戒煙後出現戒斷症狀的吸煙者。注意事項:一是戒煙者宜配合自我按壓戒煙穴位,以産生酸麻脹痛為佳,每日2次,每次每個穴位可按壓2~3分鐘,以加強療效;二是若想抽煙時,可隨時按壓上述穴位,直至想抽煙的感覺消失為止。

治則:安神除煩、宣肺化痰、調和陰陽。

處方:百會、合谷、列缺、足三里、三陰交、太衝;備用穴:印堂、內關。

操作:取雙側穴位,用醫用酒精常規消毒後,分別採用提捏斜刺和指壓進針法,施平補平瀉手法,得氣後留針30分鐘。並使用電針儀在列缺、足三里行疏密波進行治療,單側或雙側同時進行電針治療,亦可雙側交替;針刺戒煙開始時儘量爭取每天1次,連續治療6天,以後逐漸減少。

方解:百會為督脈穴,具有疏通頭部經脈,調和氣血,開竅醒神之功效,選用該穴能夠控制戒煙後出現的疲倦易怒、精神不集中、頭痛、頭暈等症狀。

合谷為大腸經原穴,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

列缺為肺經絡穴,疏風解表鎮咳,與新發現的戒煙效穴“甜美穴”位置接近,為戒煙的經驗穴,能改變吸煙時的欣快口感而産生口苦、咽幹、噁心欲嘔等不適感,導致對香煙産生厭惡感而停止吸煙;合谷、列缺二穴合用可改變吸煙者口腔環境進而阻斷對香煙的依賴性,達到戒煙的目的。

足三里為胃經合穴,三陰交為脾經腧穴,脾胃為後天之本,二穴合用健脾和胃、化痰止咳、增強機體免疫能力,消除因長期吸煙而致的胸悶憋氣、咳嗽氣喘、咽幹咽癢等症。

太衝為肝經原穴,清肝明目,與合谷穴合用開四關,有鎮靜安神、平肝熄風之功效,可有效緩解戒斷過程中出現的煩躁、易怒、眼睛幹澀、口苦等症狀。

戒煙者咳嗽流涕、眼睛幹澀等症狀突出時,配印堂以舒經通絡,祛風明神;煩躁、憂鬱、失眠等心理症狀突出時可選用內關以寧心安神。

醫案舉例

吳某,男,62歲,2013年9月28日初診。

吸煙史40餘年,因吸煙而致咳嗽、胸悶、呼吸不暢等症,常年發作,非常痛苦。來診時患者胸悶,咽癢,咳嗽吐痰,舌質紫暗,苔黃厚,脈弦滑。

治療:取雙側合谷、列缺、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穴進行針刺,配穴取百會。以上穴位均採用強刺激手法,留針1小時,中間行針1次。

起針後,病人即覺心胸舒暢,神清氣爽,喉中痰少。聞煙味後,即覺味道改變。次日再吸煙時即覺口中苦澀難忍、頭暈、噁心欲吐、嗆咳不止。治療8周後不再吸煙。1年後隨訪,患者未再復吸。

耳穴療法

耳穴療法適用人群及注意事項同體穴療法。

處方:神門、皮質下、肺、胃、內分泌、交感;備用穴:口、支氣管。

操作:用醫用酒精常規消毒耳廓穴位部位及周圍後,毫針刺激,留針15分鐘,每日1次,兩耳可交替應用;也可埋針或用王不留行籽貼壓,每日按壓3~5次,每次1分鐘,有吸煙渴求時亦可按壓,以抑制吸煙慾望。

方解:耳為宗脈之所聚,與臟腑、經絡及各組織器官的生理、病理均有密切關係。

神門位於耳的三焦窩內,主要接受來自三叉神經的下頜神經的耳顳分支支配,針刺感應主要起到副交感興奮作用。神門穴又是麻醉、鎮痛的要穴,能引起腦內啡肽升高,消除或阻斷人體對尼古丁的依賴性,持續的治療可積累並增強這種阻斷,從而達到戒煙目的。

皮質下穴具有鎮靜安神之效,可調節大腦皮質功能,對因吸煙、飲酒等行為所形成的大腦皮層興奮灶具有抑製作用。

肺穴位於耳甲腔外上方,受耳大神經和枕小神經所支配,背面又受到來自迷走神經的耳支支配,調理肺氣並可以制約已形成的吸煙條件反射。

脾胃為後天之本,取胃穴可強健脾胃,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調節身體內環境。

內分泌穴具有抗炎、抗過敏之效、取之可扶正,合以神門可鎮靜止咳。

交感穴可調節植物神經功能,改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配口穴可緩解噁心欲嘔,合以肺穴以制約形成的吸煙習慣;配支氣管穴以調理肺氣、宣肺止咳化痰。

醫案舉例

梁某,男,49歲,2013年10月27日初診。

吸煙史30年,伴氣急、咳嗽、食欲不振,每天吸煙20支左右。近1年來,由於工作壓力等原因吸煙量明顯增加,每日吸煙30支左右,有時甚至達到40支。隨著吸煙量增加,越來越感到胸悶、幹咳、痰多,曾多次想戒煙,但是煩躁時總控制不住要吸煙,遂尋求針灸戒煙。

徵得患者配合後,取列缺、合谷、百會、足三里、三陰交、太衝進行針刺。取耳穴:肺、神門、腎上腺、胃、內分泌、皮質下進行王不留行籽按壓,治療8周,1周為1療程。

1個療程後,患者吸煙後口中感到發苦,咽部發幹,偶爾噁心欲嘔;略有煩躁不安症狀,吸煙量由每日40支左右減到每日10支左右。

3個療程後,每日吸2~3支,飯量比戒煙以前明顯增加,囑咐患者平素注意鍛鍊身體,如想吸時,按揉耳穴,努力克制。

4個療程後患者對香煙不再感興趣,食欲改善,體重增加,情緒改善,氣色明顯好轉。隨訪半年未再復吸。

按:戒煙者最難以忍受的就是戒煙後出現的戒斷症狀。一般情況下,戒斷症狀可在停止吸煙後數小時內開始出現,在戒煙最初的2~3個星期內表現最為強烈,之後就會逐漸減輕直至消失。大多數戒斷症狀持續時間為1個月左右,也有少部分患者可以達到1年以上。

針灸戒煙的作用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抑制煙癮,使戒煙者不想吸煙;二是消除戒煙後出現的戒斷症狀,如煩躁不安、精神不集中、頭痛、嗜睡、胃腸不適、焦急等。二者相輔相成,能夠幫助戒煙者改掉吸煙的習慣。

針灸戒煙效果較好,對自願接受戒煙治療者,大多可以達到預期的療效。對於煙齡較長、平時日吸煙量較大或因職業及環境造成的吸煙習慣者,戒煙的遠期療效往往較近期療效差。因此臨床治療中,應重視對戒煙者的遠期隨訪,隨訪時間至少6個月,在隨訪期應對戒煙者給予一定的鼓勵,這樣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運用耳穴戒煙時,應要求戒煙者在晨起、飯後或用腦工作中吸煙慾望最強烈時,自行按壓耳穴以加強刺激,減少煙癮。也可根據患者戒斷後産生的各種不適症狀,選穴處理,以減輕戒斷症狀。

此外,成功戒煙後須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方能有效防止復吸。

□ 楊金生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臺港澳交流合作中心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