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內服外敷治帶狀皰疹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5-26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以沿周圍神經分佈的群集皰疹和神經痛為特徵的病毒性皮膚病,中醫稱之為“蛇串瘡”、“纏腰火丹”、“火帶瘡”等。筆者于2003~2012年應用中藥內服外敷聯合西藥治療帶狀皰疹16例,取得良好效果,現報道如下。

臨床資料

我們參照《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中相關標準(①皮損呈群集的粟粒至綠豆大小丘皰疹,皰壁緊張,基底色紅,常帶狀排列,單側分佈。皮損嚴重者可有血皰、糜爛、壞死、淋巴結腫大等改變;皮損出現前,常先有皮膚刺痛或感覺過敏、燒灼感,可伴有低熱無力、全身不適;②疼痛劇烈,或皰疹消退後仍明顯疼痛),選取門診病例16例,其中男10例,女6例;年齡20~75歲,平均46.5歲;病程為14天;皰疹發于面部2例,發于胸脅部10例,腰背及四肢4例。均具有典型帶狀皰疹臨床症狀和體徵。

治療方法

治療過程中,所有病例均中藥內服、外敷,配合西藥治療,療程14天。

採用自擬荊防芩薏湯。

藥物組成:荊芥、防風、黃芩、炒薏苡仁、佩蘭、板藍根各20克,柴胡、香附、鬱金各15克,當歸、炙沒藥各10克。

每日1劑,水煎服;余渣再煎,濕敷病變局部,每日2次。西藥予阿昔洛韋片,每次0.8克,每日4次,口服;複合維生素B片,每次2片,每日3次,口服。

治療結果

療效標準參照《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中的相關標準擬定。痊癒:皰疹全部結痂或消退,疼痛消失。顯效:皰疹基本結痂,疼痛明顯緩解,且無新增皰疹。有效:皰疹基本消退,有輕微疼痛及少量新發皰疹。無效:有新發皰疹,且疼痛未減輕。

治療14天后,痊癒12例,顯效2例,有效1例,無效1例,總有效率為93.75%。

典型病案

池某,男,46歲,自訴2天前出現右側胸肋部皮膚不適,有灼熱感,衣服摩擦時輕微疼痛,繼之出現黃豆大小粟粒狀丘疹、水皰,疼痛加重,伴有口乾口苦,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膩,脈滑。

患者由於工作勞累緊張,正氣虛弱,外邪乘虛而入,證屬濕熱內蘊、瘀毒阻滯。給予荊防芩薏湯口服加外敷兩周,配合阿昔洛韋、複合維生素B口服,皰疹消失,疼痛完全緩解,疾病痊癒。

按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皮疹、疼痛、瘙癢的皮膚病,主要侵犯周圍神經,若不及時治療,往往導致疼痛遷延不愈。中醫認為其病因多是調養不慎、飲食失調、情志不暢、復感外邪、濕熱瘀滯而成皰疹。筆者以荊防芩薏湯清熱利濕、解毒化瘀治療,臨床收到良好效果。方中荊芥、防風、黃芩、炒薏苡仁、佩蘭、板藍根清熱解毒、解表利濕;此疾多發胸脅部肝經走行部位,故以柴胡、香附、鬱金疏肝解鬱;當歸、炙沒藥活血止痛。余渣再煎藥外用,加強局部解毒止痛之功效。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侵犯周圍神經所致。配合阿昔洛韋、複合維生素B片,抗病毒、恢復神經功能,起到輔助作用。

□ 張文龍 空軍總醫院中醫科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