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扭傷急救寶典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5-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急性腰扭傷多因姿勢不當、過度勞作或運動等原因,使腰部氣血壅滯,不通則痛。該病發病突然,患者感腰部僵硬,疼痛不堪,活動不利,即使喘氣、咳嗽等,也可使疼痛加劇,需要臥床休息。中醫針灸、推拿對急性腰扭傷有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

針刺手三里

手三里穴專治扭傷。針刺手三里,左右捻轉,讓病人慢慢活動,扭傷即可減輕。同時,按揉手三里也有一定效果。

針刺人中

人中穴是督脈經穴,督脈起于胸中,經鼻唇溝沿後背正中上行,並有膀胱經匯入,總督一身之陽氣。急性腰扭傷時,氣血壅滯于後背正中的督脈與膀胱經之間,故取人中穴以振奮陽氣,使氣機得暢而痛止。

齦交穴放血

急性腰扭傷後約3~4小時,齦交穴附近上唇繫帶上就會出現突出的血腫或硬結,名曰齦交異點,可用毫針挑刺放血,療效亦佳。

委中穴放血

患者直立或俯臥,兩腿後崩,用手拍打委中穴,使血管怒張,用三棱針點刺出血,至血自止;或單純針刺亦可。針後半小時內不要喝水,治療急性腰扭傷療效確切。

針刺後溪

若腰扭傷既在督脈又在膀胱經,則後溪穴更為適合。一般針單側(患側)即可,若兩側均有扭傷,則針雙側。

指壓壓痛點

急性腰扭傷可先在行間和太衝穴之間尋找壓痛點,指壓該痛點2~3分鐘,同時令患者活動腰部,可治療距離腰椎正中較遠部位的扭傷。

硼砂點眼

《跛鱉齋醫草》中載:“急性腰扭傷,疼痛不能俯仰轉動者,取硼砂研極細粉,以圓頭玻璃棒挑少許,點兩目內眥,約1分鐘後,目珠因受藥刺激而滾出熱淚,白睛通紅,即有效驗。此時,令患者俯仰轉動,痛必大減,或竟不痛矣。輕症日點一次,重者二次,三五日痊癒,並不傷眼,此法較委中放血治腰傷尤妥。”

此法在古代醫籍中多有記載,如《外科證治全生集》《急救廣生集》中有“閃頸促腰方:硼砂研粉,以骨簪蘸津粘粉點兩目,淚出稍松,連點三次,立時全愈。”

《中藥大辭典》硼砂條下亦記載:治療急性腰扭傷,將硼砂煅制後研成極細末,或配製成3%的眼藥水點眼。用時令患者仰臥,取藥粉少許或眼藥水數滴,點于兩目內外眥,藥粉每日點1次,眼藥水需每日點2次。點後囑患者閉眼,靜臥3~5分鐘,然後讓患者站立,雙手撐腰,兩腳分開站立,腰部前後、左右適度活動。如不能站立,可臥床,由醫者幫助作雙下肢伸屈活動,20分鐘左右即可。

□ 孫成力 上海曙光醫院寶山分院腎內科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