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哪些疾病宜灸療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5-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艾灸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長期堅持,對一些病症也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夏季即將到來,氣溫越來越高,此時,一些疾病用艾灸治療,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女性痛經:很多人在夏季喜歡吃冷飲,有些女性即使在月經期也要吃冷飲,久而久之,會造成女性痛經。女性可于每次月經前10天,對天樞穴(肚臍旁2寸)、三陰交穴(內足踝上3寸)艾灸,可改善月經不調、痛經等婦科疾病。

哮喘:哮喘可選擇在伏天進行艾灸治療,每個伏天的第一天開始艾灸,直到三伏結束。幾個穴位分別是夾脊穴(第1胸椎至第5腰椎之間)、大椎穴(第7頸椎下凹陷中)、陶道穴(第1胸椎棘突下凹陷中)。

失眠、多夢:百會穴(兩耳之間頭頂正中線)、四神聰穴(百會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印堂穴(兩眉之間)、太陽穴(耳廓前外眼角延長線上方)。每天對這幾個穴位艾灸2次,每次10~20分鐘,可改善失眠、多夢。

腹瀉:夏季因為飲食不注意或腹部受涼,經常會出現腹瀉,對相應的穴位進行艾灸可健脾益胃、補中益氣、保暖治寒。這幾個穴位分別是:中脘穴(臍中上4寸)、建裏穴(臍中上3寸)、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脛骨邊緣)。

□ 李艷鳴 廣西南寧市人民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