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工作會議精神 著力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5-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度重視中醫藥海外發展,2014年全國中醫藥工作會議將“深化國際交流合作,著力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列為工作重點之一。提出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深化和擴展中醫藥多邊、雙邊合作,推進中醫藥國際標準工作,深化兩岸四地聯繫促進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部分省市結合實際,在中醫藥海外發展路上邁出了第一步。

上海:加強與國際標準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合作,整合當地優質醫療資源,引進社會資本,建設國際化、標準化、品牌化的“中醫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和“中醫藥國際教育培訓體系”,拓展海外醫療、健康、技術服務。建立以國際市場為導向的中醫藥服務貿易促進體系,完善促進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的法規體系。在建立傳統醫學國際疾病分類研究與服務評價中心基礎上,探索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開展基於傳統醫學安全與品質的研究和評價工作。

甘肅:實施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服務貿易項目。推動與烏克蘭、吉爾吉斯坦等國家及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傳統醫學促進會在中醫藥服務方面的合作交流。

寧夏:爭取將中醫藥、回醫藥發展列入自治區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戰略,借助中阿博覽會對外交流平臺,推進中醫藥、回醫藥走向海外。籌備舉辦中阿博覽會衛生與傳統醫學合作發展論壇和第二屆中國民族醫藥博覽會。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加強與中東阿拉伯國家及國內北京、青海、福建、雲南等兄弟省市合作交流。籌建“自治區回醫藥博物館”。

廣西:加強中醫藥壯瑤醫藥醫藥對外交流合作。重點建設中國—東盟傳統醫藥交流合作中心,鞏固桂港、桂臺交流合作成果、拓寬合作領域。(記者 魏敏)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