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頂尖醫院首開中藥門診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5-04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引進中醫藥治療

克裏斯蒂娜·倫卡最近到克利夫蘭醫院新近開張的中藥治療中心去看病,她看起來既緊張又興奮。倫卡今年49歲,居住在俄亥俄州柯特蘭。她因關節疼痛、消化不良等問題看過很多醫生。現在,她希望通過中藥療法來緩解病痛。“有消炎藥嗎?”倫卡問中醫師加利納·魯夫納。她進行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諮詢。“當然有。”魯夫納回答,“這個藥可以消炎止痛,還可以幫助消化。”魯夫納把一瓶逍遙散遞給倫卡。逍遙散膠囊含有甘草、薄荷葉、白芍等8種中草藥成分。不過魯夫納説:“不要期望立刻見效,第一個療程大約3周,達到最佳療效需要3個月,中藥見效較慢。”

常年入選美國十佳醫院榜的克利夫蘭醫院今年1月開設了中藥門診部,每週四有中藥藥劑師坐診,用中草藥為患者治病。該中藥門診部隸屬克利夫蘭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後者還提供針灸、全身心療法以及推拿按摩。

在克利夫蘭醫院的中藥治療中心,新來的患者都有一個小時的醫生問診時間,其間可能包含一系列的提問(睡眠如何?體溫怎樣?是否耳鳴、頭痛?)、檢查舌苔以及中醫診脈。克利夫蘭醫院的綜合醫師梅利沙·揚説:“西藥對於急症見效顯著,但對於慢性病患者仍有力所難及之處,中藥填補了這一缺口,可以配合使用。”患者在該中藥門診求診的問題包括慢性疼痛、焦慮、消化問題以及多發性硬化症。

美國接受中醫藥治療患者增多

美國西北大學旗下的奧舍中西醫結合治療中心和芝加哥大學旗下的北岸大學醫院都提供中藥治療。北岸大學醫院綜合醫學項目部的醫療主任坦普爾説,越來越多的醫生把病人轉診到她這裡接受中藥治療,在她看來這是中藥受認可的一個信號。坦普爾説,最早到這個部門工作時,她和同事必須挨家挨戶敲門,告訴居民他們是合法、安全的醫療機構。坦普爾表示,將病人轉診到她這裡的有神經科、腫瘤科、腸胃科、風濕科等各科的醫生。

須經醫生轉診不在醫保範圍內

來克利夫蘭醫院中藥治療中心看病的患者必須經由醫生轉診,並將受到監督,以免其他藥物和中藥相互干擾或産生並發癥。患者還會被要求籤署一份聲明,承認“草藥補充劑並非醫療診斷的替代品”。克利夫蘭醫院的發言人表示,魯夫納的從業執照不允許其宣稱可以治療疾病。比如,她不能説中草藥可以治療結腸炎,但她可以説中草藥能止瀉和止疼。這位發言人説,魯夫納不能治療關節炎,但可以緩解關節疼痛。

中藥門診的問診費是100美元,不在醫保的覆蓋範圍內。後續就診費為60美元,一個月劑量的中草藥平均價格約100美元。

中藥取自台灣

在克利夫蘭醫院,中藥是通過中國台灣港香蘭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KPC·Products購買和訂貨的。

中藥尚未正式進入美國醫藥界,因為其療效缺乏證據支援。克利夫蘭醫院的首席針灸師斯塔基説,在亞洲以外地區,鮮有對中草藥作為治病藥物的科學研究。斯塔基説,她不得不把相關研究文獻翻譯過來,以便使中西醫結合部的前醫療主任相信開設中藥門診可以有所作為。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的美國國家補充及替代醫學中心(簡稱NCCAM)主任布裏格斯説,在使用隨機臨床試驗的現代嚴格方法的手段方面,證據基礎還很薄弱。NCCAM正在資助探求一些中草藥産品根本生物機理的研究。但該機構目前沒有資助任何涉及人類的療效研究。一些研究探求的是中草藥可能會對藥物代謝産生怎樣的影響。

背景連結

克利夫蘭醫院,正式名稱為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Clinic·Foundation,CCF),是一家國際知名的大型醫療集團,創始於1921年,由四位醫生聯合創立。2013年美國醫院綜合排名位居第四。CCF的心臟內外科蜚聲全球,常年佔據美國排名首位。(綜合華爾街日報、大公報消息)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