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 火了德國療養院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2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66歲的德國主婦芭芭拉·佈雷厄爾端坐在病床上,神情輕鬆。穿著白大褂的醫生扎比內·富斯站在她身後,雙手在頸椎部位比劃,似乎在測量什麼。接著,她取過一個針筒,輕輕挑破佈雷厄爾頸椎部位左側皮膚,注入少許液體。然後在右側如法炮製。如此迴圈往復,在她後背扎了十多針。

這位老人來的這個地方叫“黑森林奧伯塔爾醫學療養院”,位於巴符州西南,距離斯圖加特一個半小時車程。療養院總經理斯特凡·馮·豪森説,他們這裡是按照正規醫院註冊的,但服務設施按照高級療養院的標準進行配備。從1974年成立之初,醫院就建立了傳統醫療和現代醫學方法相結合的原則。“我們認為,人體是一個完整的、相互關聯的系統。很多時候人生病,是因為這個系統內部失衡,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我們的所有診療方法,都重在恢復人體自身的和諧。”

療養院的大廳就像一個酒店大堂:門口有“服務生”負責接送客人和搬運作李,“前臺小姐”熱情地幫忙辦理入住手續,大廳另一側是吧臺和沙發。“病房”也更像酒店房間,整扇落地窗外就是黑森林的群山,白雪皚皚。房間內沙發、電視和躺椅俱全。豪森先生説,實現人體平衡不能光靠藥物。“就像咖啡能提神一樣,我們用幽雅的自然環境、適度運動、合理飲食等因素來喚醒人體免疫。從某種意義上説,患者來我們這裡不是來看病,而是來調整生活方式。”

中醫理論和療法是醫院的特色之一。富斯醫生對中醫非常感興趣,十多年來參加了在德國舉辦的一些針灸和推拿培訓,授業老師包括從南京請來的老中醫。採訪當晚,她正給患者們做一個關於提高睡眠品質的講座。“睡眠好不僅僅是晚上的事。人體有一定的生物規律,有高峰、有低谷,只有調整好了白天的生物鐘,晚上才能睡好覺。”富斯説,醫院在診斷患者病情的時候,首先以現代醫學為前提,其次才以傳統醫藥為補充。在治療有內分泌紊亂、神經衰弱或耳鼻喉疾病的患者時,通常都會輔以中醫針灸療法。

目前,每年療養院接待歐洲各地和亞洲的病人多達3000人,入住率近80%。芭芭拉·佈雷厄爾女士從30年前就來這裡療養,每年兩三次,每次十多天。她説自己很早就有糖尿病和關節炎,來這裡治療讓自己的病情得到緩解。安東·迪斯特爾則是第二次來。他説自己上一次治療後,多年的花粉過敏沒再犯。據介紹,過去兩年已經有上百名中國人來過這裡。

豪森先生表示,隨著歐洲老齡化加劇,很多客人都是因為慢性病來這裡就診。對療養院而言,當前最大的挑戰是缺乏能夠融通中西醫的醫學人才,其次是需要花大力氣説服和教育民眾,最好的治病方法是中醫理論中的“治未病”。(據《人民日報》

管克江)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