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 喝藥酒也有藥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8  內容來源:醫學教育

許多人習慣於睡前喝藥酒,一來養生,二來幫助睡眠,是不是真的如此?許多人相信喝藥酒養生,反正是保健嘛,喝多了對身體健康會更好,是不是真的如此?許多人把喝藥酒養生放中間,體質問題放兩旁,是不是真的如此?

現代人注重養生保健,不少人因此有飲用藥酒的習慣。但不是每個喝藥酒者都懂得藥理,如果飲用藥酒不當,喝錯了酒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誤區1:喝藥酒有助入睡?

所謂藥酒是在酒中混合藥材浸制而成,因此藥酒包含酒和藥物的雙重功效,主要作為藥用。中醫一般把藥酒分為滋補類保健藥酒和治療性藥酒兩種。治療性藥酒主要用於治療風濕疼痛、跌打損傷或體虛補養等。

許多人習慣於睡前喝藥酒,並且認為,睡前飲酒有助於睡眠。但是陳美娥醫師認為,這種飲用藥酒的習慣並不正確。

陳美娥醫師説,飲酒的確可使人加快入睡,但酒後的睡眠狀態與正常生理性入睡並不相同。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因為喝了酒而入睡,大腦活動並沒有真正休息,因此並非真的達到休息的狀態,尤其是喝了藥酒之後入睡,醒來後有時還會有頭重、頭痛等不適症狀出現。

陳醫師説,藥酒最好是在飯後飲用,對藥效的發揮起著較好的作用。

誤區2:過量飲用藥酒有助健康?

有一些人過於相信藥酒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以為藥酒既有養生滋補的作用,喝多了對身體健康會更好,其實這種服用法是十分錯誤的。

陳美娥醫師説,藥酒含有藥材,大量飲用藥酒還是不對的,其後果相等於過量服用藥物,同樣會影響到身體健康。陳美娥醫師認為,藥酒的最佳服用量在一湯匙左右,大概是10CC,過猶不及,最好不要過量飲用。

同時,飲用藥酒也不應長時期持續下去。陳醫師説,通常一個療程為3個月,喝了一個療程之後可暫停一個時期,之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飲用。

誤區3:不看體質飲用藥酒?

滋補類保健藥酒一般用於氣血虧、肝腎陰虛、脾氣虛弱、神經衰弱等,但是一些人在不了解自己的體質下也盲目飲用藥酒,不管什麼藥酒都拿來飲用。

中醫學著重辨證論治,不是每一種藥酒人人皆宜,也不是人人都適合服用藥酒。陳醫師提醒,選用藥酒應根據自己的體質決定,最好事先經過醫師的辨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看看自己是偏于陰虧血虛,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或是偏于陽衰氣虛等,謹慎選擇藥酒,“對症”飲用藥酒,才能達到調整陰陽氣血的作用。

另外,也有一些男性相信,喝藥酒可以起著壯陽作用,但盲目服用的後果也許不見其利,反而會使到病情加重。因此,以壯陽為目的的男性,在服用藥酒之前,同樣得先徵求醫師的看法和辨證論治。

別將藥酒當成萬能藥,“是藥三分毒”,藥酒也不例外。同時,藥酒畢竟是以酒浸泡而成,因此對酒有禁忌者同樣不宜服用藥酒。陳美娥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各種癌病患者不宜飲用藥酒。高血壓病人飲用後,恐怕會有中風的危險。癌症患者飲用藥酒會促使癌細胞擴散,加重病情。

想飲用藥酒養生保健,記得,酒少飲是益,多了則損。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