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益氣活血 通補並用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7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廖家楨(1930年7月—2014年2月),福建省長汀縣人,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著名中西醫結合醫學家,首都國醫名師。曾擔任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副院長、德國魁茨汀中醫醫院首任中方院長、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等職。從事中醫、中西醫結合臨床工作長達50餘年,率先應用中醫氣血理論指導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倡導病證結合研究,應用現代技術闡述“心氣虛證”的科學內涵,是中國中西醫結合事業的開拓者和積極的推動者,為中醫藥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貢獻。

北京中醫藥大學廖家楨教授是著名的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專家,他率先應用中醫氣血理論指導治療心血管疾病,並提出冠心病心絞痛的基本病機是氣虛血瘀,治療應以益氣活血為基本治則。筆者在此簡要介紹其應用氣血理論辨治冠心病心絞痛的經驗。

氣虛血瘀是基本病機

氣血理論是中醫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氣可以生血、行血、統血;血可以載氣運作。《血證論》説:“氣為血之帥,血隨之而運作;血為氣之守,氣得之而靜謐。”《張氏醫通》説:“蓋氣與血,兩相維附,氣不得血,則散而無統,血不得氣,則凝而不流。”可見,氣起著主導作用,氣的病理改變可導致血的運作異常。

《素問·痿論》説:“心主身之血脈”,即全身血脈統屬於心。血液在脈中環流不息,濡養周身,有賴於心氣的推動。若心氣異常,則可導致血瘀。氣滯與氣虛皆可致瘀,然而氣滯血瘀是實證,氣虛血瘀是本虛標實。

心絞痛是氣滯血瘀為主,還是氣虛血瘀為主,應“審證求因”,具體分析。心絞痛的患者多有胸骨後或心前區部位的固定性壓悶作痛,並兼有舌質紫黯,少數還有瘀斑,這是血瘀的見證。除此之外,還多有疲乏、氣短、胸悶、自汗、心悸、脈弦細或結代,部分病例舌淡胖、有齒痕,這些四診所見顯然不屬氣滯而是氣虛的證候。氣虛引起血瘀,血瘀又影響氣的流暢,而致心脈瘀滯,引起疼痛及舌質紫黯。

《金匱要略》指出:“夫脈當取太過不及,陽微陰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責其極虛也。今陽虛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陰弦故也。”心居胸中,主陽氣,主血脈,今陽氣虛虧,而致血脈瘀阻作痛。已故名醫蒲輔周也認為:“冠心病屬虛者多,而實者少。”

因此,冠心病的基本病機是氣虛血瘀,氣虛為本,血瘀為標。據臨床觀察冠心病辨證為氣虛血瘀證者達70%以上。然而,也有少數冠心病者,除有胸悶、心絞痛外,並無氣虛徵象,可歸屬於氣滯血瘀證。

益氣活血 通補兼用

廖家楨認為,多數冠心病心絞痛病例可以把“益氣活血”作為基本治則,以補為通,以通為補,通補並用。在組方時可選用二三味補氣藥如黨參、黃芪、黃精,三四味活血藥如丹參、赤芍、川芎、紅花等組方,以此為基本方,再根據兼證不同加減選用其他藥物。

痰濁:胸陽不振,津凝為痰。其特點為舌苔厚膩,口黏無味,胸腹脹滿,納食不香,脈兼滑象。治宜宣痹通陽,選用瓜蔞、薤白、半夏等。痰濁久鬱又可化熱,症見苔黃膩,口乾口苦,心絞痛發時局部有灼熱感。治宜清熱豁痰,選用瓜萎、黃連(或黃芩)、半夏。

寒凝:胸中陽微,寒邪侵襲,脈泣不行。其特點為胸痛遇冷易發,痛時肢冷汗出,面色蒼白,脈遲舌淡。治宜芳香溫通,選用蓽茇、細辛、桂枝、石菖蒲等。

氣滯:氣機不暢,血脈泣澀。其特點為胸痛因七情而發,兩脅不適,胸悶不舒,脈弦。而這類患者氣虛較不明顯。治宜行氣解鬱,可選用柴胡、香附、鬱金、川楝子等。

陰虛:陽損及陰,陰精不足。其特點為舌紅苔少或無苔,或舌有裂紋,五心煩熱,心煩少寐,口乾喜冷,小便黃,脈細數。治宜滋補心腎,可選用麥冬、五味子、枸杞子、女貞子等。

陽虛:久病及腎,心腎陽虛。其特點為畏寒肢冷,腰酸腿軟,或心悸氣促,面浮肢腫,舌淡而胖,苔白而潤,脈沉無力或遲,治宜溫補心腎,可選用菟絲子、淫羊霍、補骨脂等。

在治療過程中還當注意標本緩急。若是標證較重而突出,如舌苔厚膩、脘腹痞滿等痰濕阻滯明顯者,可先用宣痹通陽合活血化瘀;又如心絞痛發作較頻,則可以重點活血,佐以芳香溫痛或行氣解鬱,以緩其急,然後再兼顧正氣,通補兼施。

同時,在具體用藥時要注意補中兼通,通中有補,調和陰陽,臟腑相關等用藥準則。補而不通則氣壅,氣壅則助其阻塞,因此在用補氣藥時除與活血藥同用之外,可適當加一味行氣藥。用通法要祛邪而不傷正,如只攻不補,日久將使病人正虛益甚,因此在用通法時也當酌情加一味補藥。

陰陽互根,陽生陰長,陰生陽藏,用補陽藥時應適當加一味補陰藥,在用補陰藥時應加一味補陽藥,使之補陽護陰,補陰顧陽。

臟腑之間密切相關,互相約制,所以在用藥時還需注意臟腑關係。對心絞痛伴有明顯脾胃症狀,或在餐後痛易發作者,又當兼調脾胃,可選用半夏、陳皮、枳殼、蘇梗、生薑、豆蔻等藥,即所謂“心胃同治”。有些久病者可在補氣的基礎上加用補腎的藥,常酌情選用桑寄生、女貞子、補骨脂、菟絲子等藥以補腎,即所謂“欲養心陰,必滋腎陰,欲溫心陽,必助腎陽”。

總之,本病的論治就是如何正確處理好扶正與祛邪、補與通的關係。用補法扶正以調節臟腑陰陽氣血的平衡,用通法祛邪以緩標證之急,使心絞痛的症狀能較速消除。

□ 林謙 李岩 張國權 蘇菲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廖家楨名醫工作室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