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莧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4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馬齒莧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別稱:馬莧,五行草,長命菜,五方草,瓜子菜,麻繩菜,馬齒菜,馬生菜。在衛生部公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馬齒筧被列為既是藥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肥厚多汁,無毛,高10-30cm。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國內各地均有分佈。該種為藥食兩用植物。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現代研究,馬齒莧還含有豐富的SL3脂肪酸及維生素A樣物質:SL3脂肪酸是形成細胞膜,尤其是腦細胞膜與眼細胞膜所必需的物質;維生素A樣物質能維持上皮組織如皮膚、角膜及結合膜的正常機能,參與視紫質的合成,增強視網膜感光性能,也參與體內許多氧化過程。此外,馬齒莧還可作獸藥和農藥;嫩莖葉可作蔬菜等。

馬齒莧在每100克莖葉中含蛋白質2.3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3克、鈣85毫克、磷56毫克、鐵1.5毫克及鉀、錳、銅、鎂、鋅等。還含有胡蘿蔔素2.23毫克、維生素C23毫克、維生素B10.03毫克、維生素B20.11毫克、煙酸0.7毫克、檸檬酸及多種氨基酸。馬齒莧以嫩莖葉供食用。也可殺青後曬製成幹菜。

《開寶本草》:“服之長年不白。治癰瘡,殺諸蟲。生搗汁服,當利下惡物,去白蟲。”《本草綱目》:“散血消腫,利腸滑胎,解毒通淋,治産後虛汗。”《本草拾遺》:“諸腫揍疣目,搗揩之;破壬癇,止消渴。”《滇南本草》:“益氣,清暑熱,寬中下氣。滑腸,消積帶,殺蟲,療瘡紅腫疼痛。”

以下三種人要避免吃馬齒莧:1.腹部受寒引起腹瀉的人,如果是單純受涼造成的一般性腹瀉不要誤食;2.孕婦要禁止吃馬齒莧。馬齒莧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3.如果你在吃中藥,藥方裏有鱉甲,要注意馬齒莧與鱉甲相剋,不要同服。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