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花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4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代代花屬芸香科柑桔屬植物。它綠葉婆娑,金果懸垂,是家養花卉中難得的佳品。代代果實初呈深綠色,成熟後顯橙黃色,不脫落至翌年春夏又變成青綠色,故有“回青橙”之稱。如養護得法,果實可宿存到第三年,故又名“代代”。在衛生部公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代代花被列為既是藥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代代花産于江蘇、浙江。甘、微苦,平。理氣寬胸,開胃止嘔。治胸脘痞悶,不思飲食,忍心嘔吐,胃痛,腹痛。煎服:1.5-3克;或泡茶飲。花蕾含揮髮油,油中含檸檬烯、芳樟醇等。尚含新橙皮甙、柚皮甙。代代花全草都含有強心甙和非強心甙的多種成分,見於許多國家的藥典之中。中醫稱之為福壽草。它具有強心、利尿、鎮靜及減慢心率的功能,能降低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脊髓反射機能亢進,用於急性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主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臟性水腫和心房纖維性顫動,與溴化銀的合用能加強對癲癇病的治療作用。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