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芷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4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白芷,為傘形科植物禹白芷、興安白芷、川白芷、杭白芷或雲南牛防風的根。含揮髮油,香豆素及其衍生物,如當歸素、白當歸醚、歐前胡乙素、白芷毒素等。還含有揮髮油,油中有3-亞甲基-6-環己烯、十一炭烯-4、欖香烯、十六烷酸、壬烯醇等。在衛生部公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白芷被列為既是藥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白芷解表散寒,祛風止痛,通鼻竅,燥濕止帶,消腫排膿。可治頭痛,眉棱骨痛,齒痛,鼻淵,寒濕腹痛,腸風痔漏,赤白帶下,癰疽瘡瘍,皮膚燥癢,疥癬。歷代經典醫著多有記載: 

①《本經》:主女人漏下赤白,血閉陰腫,寒熱,風頭(頭風)侵目淚出,長肌膚,潤澤。 

②《別錄》:療風邪久渴(久渴或疑作'久瀉'),嘔吐,兩脅滿,風痛頭眩,目癢。 

③《藥性論》:治心腹血刺痛,除風邪,主女人血崩及嘔逆,明目、止淚出,療婦人瀝血、腰腹痛;能蝕膿。 

④《日華子本草》:治目赤胬肉,及補胎漏滑落,破宿血,補新血,乳癰、發背、瘰疬、腸風、痔瘺,排膿,瘡痍、疥癬,止痛生肌,去面皯疵瘢。 

⑤《滇南本草》:祛皮膚遊走之風,止胃冷腹痛寒痛,周身寒濕疼痛。 

⑥《綱目》:治鼻淵、鼻衄、齒痛、眉棱骨痛,大腸風秘,小便出血,婦人血風眩運,翻胃吐食;解砒毒,蛇傷,刀箭金瘡。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