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4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白果又稱銀杏、公孫樹子。個如杏核大小色潔白如玉,其味甘、苦、澀。在衛生部公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白果被列為既是藥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白果是營養豐富的高級滋補品,含有粗蛋白、粗脂肪、還原糖、核蛋白、礦物質、粗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等成份。據科學得出結論:每100g鮮白果中含蛋白質13.2g,碳水化合物72.6g,脂肪1.3g,且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硒、鉀、鎂等多種微量元素,8種氨基酸,具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藥用價值、保健價值,對人類健康有神奇的功效。《綱目》:銀杏,宋初始著名,而修本草者不收,近時方藥亦時用之。其氣薄味厚,性澀而收,益肺氣,定喘嗽,縮小便,又能殺蟲消毒。然食多則收令太過,令人氣壅臚脹昏頓。故《物類相感志》言銀杏能醉人,而《三元延壽書》言昔有饑者,同以白果代飯食飽,次日皆死也。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搗)涂鼻面手足,去疹泡,皴皺及疥癬疳、陰虱。

白果,一般每人平均可食用,特別適合尿頻者和體虛白帶的女生。但有實邪者忌服。生食或炒食過量可致中毒,小兒誤服中毒尤為常見。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