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扁豆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4  內容來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白扁豆,別名藊豆、白藊豆、南扁豆、沿籬豆、蛾眉豆、羊眼豆、涼衍豆、白藊豆子、膨皮豆、茶豆、小刀豆等。曬乾,炒後可食用。白扁豆味甘,性微溫,有健脾化濕,利尿消腫,清肝明目等功效。在衛生部公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白扁豆被列為既是藥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白扁豆,營養價值較高,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比大部分根莖菜和瓜菜都高,味亦鮮嫩可口。據中國科學院衛生研究所編的《食物成分表》:每百克白扁豆含蛋白質2.8克,脂肪O.2克,糖5.4克,熱量35千卡,粗纖維1.4克,鈣116毫克,鐵1.5毫克,胡蘿蔔素O.32毫克,硫胺酸O.05毫克,核黃酸O.07毫克,尼克酸O.7毫克,抗壞血酸13毫克。白扁豆既是滋補佳品,夏暑作清涼飲料,又是一味良藥。 餐桌上的美食關於白扁豆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南朝齊梁間陶弘景著的《名醫別錄》。明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説:“取硬殼白扁豆,連皮炒熟,入藥”,“硬殼白扁豆, 加有白扁豆的粥其子充實,白而微黃,其氣腥香,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人太陰氣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濁,故專治中宮之病,消暑除濕而解毒也。其軟殼及黑鵲色者,其性微涼,但可供食,亦調脾胃。”衛生部藥典委員會編的《中國藥典》也説:白扁豆“健脾胃,清暑濕。用於脾胃虛弱、暑濕泄瀉、白帶”。總之,白扁豆一身是寶,它的果實(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葉均可入藥。其性味甘微濕,入脾胃二經,有補脾胃,和中化濕,消暑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弱、泄瀉、嘔吐、暑濕內蘊、脘腹脹痛、赤白帶下等病,又能解酒毒。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