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涼學派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1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寒涼學派又稱河間派,金元大家劉完素主攻火熱病機,提出“六氣皆從火化”之説,創“火熱論”,療疾多用寒涼藥物。他不僅對中醫病機理論的提高有很大貢獻,並對後世創立溫病學説大有啟迪。因劉氏家住河間,又稱河間學派。

    創始人

劉完素,河北河間縣人。博學多才,卻不願做官,願為百姓解除疾苦,從事醫學研究。他自 25歲開始研究《素問》,一直到60歲,從未中輟,對運氣學説提出了精闢的見解,著有《素問玄機原病式》、《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傷寒標本心法類萃》、《三消論》、《保童秘要》、《素問藥注》、《劉河間醫學》等書。劉完素對《內經》五運六氣學説有深刻的研究,因此在他的學術思想中運氣學説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他曾提出“一身之氣,皆隨四時五運六氣興衰,而無相反“的論斷。承認運氣主四時的正常規律,又認識到運氣有常有變,指出研究運氣學説應當著眼于風、寒、暑、濕、燥、火對疾病發生和發展的影響,並創用五運六氣作為疾病分類綱領。運用《內經》運氣亢害承制之理論分析病理變化的本質和現象。他認為研究五運六氣是為了解決醫療上的實際問題,反對機械地搬用運氣學説,把某氣主年必然發生某病等説法固定起來。一再強調五運之中,四運各一,獨火分君,相而有二;六氣之中,四氣各異其性,獨暑與火卻二氣合而為一,則火與熱在運氣中居主要地位。他這種以運氣的常變結合臨床的闡述,較一般言運氣者,更切合醫療實用。

特點

劉完素在學術上以倡言“火熱論”著稱。通過對《內經》長期的鑽研,他認為《素問》病機十九條大都是火熱為病,闡述了如諸痛癢瘡,皆屬於心;諸瘺喘嘔,皆屬於上;

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諸暴強直,皆屬於風諸條,都間接地屬於火熱的範圍。於是,他從臨床出發,以火熱病機大為倡説,並從表裏兩個方面提出治療火熱病的一套方法;根據人的體質及熱性病流行特點,總結冶療經驗,反對套用古方,力排用藥燥熱之偏,善用寒涼藥,收效甚佳,對後世治療溫熱病有很大啟發。同時,他也突破了魏晉以來墨守成規的醫界風氣,被後世稱為“寒涼派”代表人物。但不等於劉完素只知寒涼,不知其他。關於這一點,他在《三消論》中特別提到:“不必腎水獨當寒,心火獨當熱”。明確指出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在臨床必須分別水火多少,辨證施治。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