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茶飲PK潤喉糖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8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一到春天,很多人就咳嗽不止,嗓子發幹。最近一項網路調查顯示,遇到嗓子幹癢一部分人會選擇吃潤喉糖,更有人幾乎一天24小時含著潤喉糖。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朱欣佚副主任醫師表示,潤喉糖,作用有限,長時間含潤喉糖有害無益。

是糖還是藥?

有網友表示吃了潤喉糖嗓子舒服了,那麼潤喉糖真能解決嗓子幹癢的問題嗎?它究竟是藥還是糖呢?對此,朱欣佚指出,潤喉糖其實屬於食品,本質上是一種糖,只能暫時緩解嗓子不適,治療效果很有限,更談不上徹底治療了。老百姓在藥店和超市中購買的潤喉糖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屬於保健食品,含有一定的藥物成分如冰片、薄荷等,吃了以後會促進黏液分泌,將痰液稀化後容易咳出來,在一定程度上能緩解咽炎、咽喉疼痛,具有保健功能;另一類屬於硬質糖果,其中的藥物成分很少,療效自然微乎其微。

有些人不能吃潤喉糖

朱欣佚告訴記者,潤喉糖中添加的中藥成分多為寒涼藥物,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潤喉糖本質上是一種糖,會增加能量,糖尿病人也不宜多吃。含有冰片、抗生素和碘的潤喉糖多吃了會導致口腔乾燥、口腔潰瘍等,對碘過敏的人更要慎用含碘潤喉糖。

另外,咽喉腫痛是上火的表現,中醫將上火分為實火與虛火,虛火的人也不宜服用寒涼藥物,因此咽喉不適最好找專科醫生看看,在醫生指導下選用合適的藥物,不要盲目吃潤喉糖耽誤了治療。

還有一些人總感覺嗓子有異物不舒服,像有塊肉卡在那兒,咯又咯不出來,到醫院檢查只是輕微的炎症,這種情況很可能是身體處於違和期,精神緊張、壓力大所致,類似于神經官能症。像這樣的患者吃潤喉糖是沒有用的,最好是放鬆心情,排解壓力,儘量忽略嗓子“異物感”,症狀就會逐漸好轉。

中醫茶飲巧治嗓子幹癢

針對嗓子幹癢,朱欣佚特別推薦一款中醫茶飲,即用幾味中藥泡水喝。金銀花5克,麥冬5克,桔梗3克,生甘草2~3克,胖大海和藏青果各2~3克,滾開水泡飲,隨喝隨兌,也可加水一起稍微燒開之後飲用,長期飲用對嗓子幹癢、慢性咽炎的療效好。脾胃虛寒的人還是不宜多飲。

專家提醒嗓子幹癢的人儘量戒煙,霧霾天外出戴口罩捂住口鼻,注意不要受涼,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平時講話多的人如教師可以像歌手和播音員一樣練習丹田發生,減輕嗓子的負擔。

點評清嗓誤區

誤區一:不停清嗓子

整天使勁咳嗽清嗓子會讓空氣刺激咽喉壁黏膜,嗓子會變的更幹,對喉壁也會造成傷害,不利於恢復。

誤區二:猛咽口水狂喝水

咽口水的瞬間嗓子會稍感舒服一些,但之後嗓子會變的更幹更不舒服。一天到晚不停地喝水來緩解嗓子幹癢會減少唾液分泌量,讓嗓子變的更幹。

誤區三:吃雪梨

梨、川貝和百合都偏涼性,嗓子幹癢的人吃一些會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經常腹痛、拉肚子的人脾胃不好,不宜多吃。吃了兩三天若還不見好,最好去醫院找醫生看看。

□ 錢鈺玲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