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中藥灌腸受好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兒科堅持中西醫結合理念,克服嬰幼兒口服藥物的困難,積極開展中藥灌腸療法治療各種兒科常見疾病,深得患兒及家長的好評。

隨著全民健康意識的提高,藥物知識的增長,許多家長對抗生素産生了抵觸情緒,不少家長主動要求使用中藥治療,而中藥治療效果好、副作用少且經濟,但由於中藥苦口,孩子們大多只能被迫接受,尤其是嬰幼兒服用更加困難。針對臨床上這種情況,醫院兒科採用一種新型特色療法——中藥灌腸,應用此療法治療各種兒科常見病,開闢了兒科給藥的新途徑。前來接受此療法的孩子們幾乎不用哄勸,都能很自願地配合護士的操作治療,讓患兒家長不再愁眉苦臉。因其顯著的療效,不少家長還主動要求醫護人員給自己的孩子使用中藥灌腸療法。

灌腸是經直腸給藥,給藥前讓其解大便,根據孩子年齡大小,分別緩慢灌入20~40毫升藥液,藥物經腸道保留吸收,患兒無疼痛,且避免了口服苦藥湯。(冉靜)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