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刺天宗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3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 侯中偉 北京中醫藥大學

【穴性特點】

天宗是治療肩周炎的常用穴。天,指上部;宗,指本,含有中心的意思。

天宗穴位於肩胛骨崗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4胸椎相平。患者取前傾坐位或俯臥位,天宗穴在崗下窩與肩胛骨下角的等分線上,位於上1/3與下2/3的交點處。

天宗穴為手太陽小腸經的穴位,有通經活絡、理氣消腫、肅降肺氣的作用。主要治療肩周炎、肩背痛、肘臂後外側痛、頰頜腫痛、咳嗽、哮喘、呃逆、乳癰、乳疬等病證。

明·楊繼洲《針灸大成》中載有:“天宗主肩臂酸疼,肘外後廉痛,頰頜腫。”唐·王燾《外臺秘要方》中記載:“天宗主胸脅支滿,搶心咳逆,肩重,肘臂痛不可舉。”

現代臨床常用天宗來治療肩周炎、肩背軟組織損傷、頸椎病、落枕、哮喘、膈肌痙攣、乳腺炎、乳腺增生等疾病,效果顯著。

【操作技法】

取天宗,直刺0.5~1.0寸即可,提插捻轉後,患者局部有酸脹感,如接電針儀,針感可傳至肩部乃至整個上肢。留針30~40分鐘,10~15次為1個療程。

天宗穴治療肩周炎、肩背部疼痛時,也常用艾炷灸或溫針灸,艾炷灸每次3~5壯,溫針灸每次5~15分鐘。

天宗穴亦可用灸療儀、紅外線腧穴照射儀等治療儀照射。一般每次治療20~30分鐘,每日1次,10~20次為1療程。

【診療現場】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炎”的簡稱,“肩關節周圍炎”又稱“漏肩風”、“露肩風”、“凍結肩”、“五十肩”、“肩凝風”、“肩凝症”等。五旬之人,肝腎漸衰,精血虧虛,筋肉失于濡養,加之外傷勞損,風寒濕邪侵襲肩部,易形成肩周炎。肩周炎多見於中老年人,起初肩關節周圍微有疼痛,1~2周後,疼痛逐漸加重,肩部酸痛,夜間尤甚,肩關節外展、外旋活動開始受限,最後發展成肩關節活動廣泛受限。

筆者對現代文獻的檢索發現,除天宗外、肩髃、肩髎、肩前、肩貞、肩井、條口、陽陵泉、中平、阿是穴等均能治療肩周炎,其中天宗、肩髃、肩髎、肩前、條口是臨床醫師治療肩周炎使用頻次較高的腧穴。

如治周某,男,幹部,左側肩部疼痛1月余。患者1個月前因受寒後出現左側肩部疼痛、酸重,不能上舉和後伸。查:肩關節周圍壓痛,舌質淡紅,苔薄白,脈弦。X線檢查示肩關節無異常改變。

診斷為肩周炎,治以通經活絡、祛寒止痛。

治療時取雙側天宗穴。患者坐位,術者站在其背後,以前述之法針刺該穴,患者局部有酸、麻、脹感,並向肩臂部、肘關節和手指放射。每日針1次。連續治療5次後,症狀消失,左上肢活動自如,一年後隨訪未見復發。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