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針灸名家將出口述史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2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王樂亭、胡蔭培、賀普仁……這些京城針灸名家都有不同流派,為了搶救和繼承這些當代名老中醫的學術思想,厘清其傳承譜係,北京針灸學會將採訪其本人及家人、弟子等,以口述史的方式記錄研究他們的學術思想脈絡。

3月27日,京城針灸名家學術思想脈絡研究口述史專題研討會上,北京針灸學會會長、北京中醫醫院針灸中心主任王麟鵬表示,該課題首批選擇了14支針灸流派作為研究對象,從對流派核心人物的生平、師徒授受關係、學習經歷、教學經歷、臨床經驗及學術特色等角度,對已有史料及口述史資料進行歸納總結。

王麟鵬介紹,首批14支流派的核心專家有王樂亭、胡蔭培、董懷一、吳效仁、夏壽人、于書莊、賀普仁、田從豁、張士傑等。每個流派採訪3~5人,結合流派的發展脈絡、傳承關係、從醫之路、學術特色等進行同期錄音錄影採訪記錄。

會議特邀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李帆教授就如何深入做好口述史與北京各針灸類別名老中醫工作室站的相關人員進行了交流。(記者高新軍)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