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推中醫統一入門考試 以筆試方式進行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7  內容來源: 中國廣播網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加拿大將在今年10月推出全國統一的中醫師及針灸師入門考試,從分省管理到全國統一考試,中醫在加拿大的接受程度逐漸提高。

加拿大中醫師及針灸師規管機構聯盟近日宣佈,將在今年10月份推出全國統一的加拿大中醫師及針灸師入門考試,並將在明年1月份推出臨床病例考試。

長期以來,加拿大各省都有自己的中醫師或者是針灸師考試,這次舉行全國範圍的統一考試,不僅有利於中醫師和針灸師行業規範的制定,中醫人才的就業,促進中醫在加拿大的發展,而且也顯示出中醫和針灸在加拿大更得到越來越多認可。

據介紹,今年10月份的入門考試由三大部分組成,分別是醫療法規和醫德、生物醫學、中醫專業基礎和臨床診治。其中,涉及醫療法規和醫德以及生物醫學的考題所佔的比重較小,涉及中醫專業基礎和臨脅診治的考題所佔的比重最大。考試將以筆試的方式進行,考題為多項選擇題。至於即將於明年1月份推出的臨床病例考試也將以筆試的方式進行。

這次加拿大全國統一的入門考試設有英語、法語和中文三個板塊,其中安大略省的考生僅可在英語和法語兩種版本當中任選其一,不能選中文;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考生可以在英語、法語和中文三種版本中任選其一;而魁北克的考生則必須使用法語版本。

據了解,中醫針灸考試和申請註冊中醫師或者針灸師是兩回事,比如一名在中國接受專業培訓的中醫師,如果他在安大略省參加了全國統一入門考試並順利通過,在這種情況下,他才有資格向安大略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申請註冊,並在符合相應條件後才能得到安省管理局簽發的註冊中醫師或註冊針灸師的職業牌照。但是這名中醫師或者針灸師若想移居到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那麼他必須達到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中醫針灸管理局的註冊要求,方能獲得該省簽發的職業牌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中醫師有醫生的頭銜,而且只有該省的中醫師才有醫生的頭銜。因此加拿大的中醫師如果特別想成為一名得到管理部門認可的醫生,最好的辦法就是選擇定居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加拿大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聯盟,自2012年秋季以來,一直致力於舉辦加拿大市及針灸師的入門考試。管理局聯盟介紹説,這次考試將提高各省管理局對中醫師、針灸師的評估及認證能力,從而能夠對獲得加拿大培訓資歷的申請者和獲得加拿大以外培訓資歷的申請者進行評估認證,讓他們合法在所屬省份開業。(《全球華語廣播網》加拿大觀察員胡聲橋)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