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治舌癌針灸療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7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舌癌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惡性腫瘤,男性多於女性,多數為鱗狀細胞癌,特別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較少見,多位於舌根部;舌根部有時亦可發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引起舌癌病變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不良的飲食習慣是導致引起舌癌的致命因素,同時,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吃麻辣燙,也是導致舌癌的一種病變原因。麻辣燙高溫有刺激,屬於又麻又辣的一種,對舌頭的刺激性很強,因此容易導致舌癌的發生。

舌癌飲食注意事項,多吃柿餅、蘆筍、薏米等可增強免疫力。

1、忌煙忌酒,吸煙酗酒不僅對於病人的恢復是不利的,對於正常人的身體也是有害的,對於舌癌患者的飲食更是要禁止的。 2、忌油炸、熏制、腌制、燒烤、發黴等含有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

3、一些粘滯、肥膩、堅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會加重病人負擔,不利於後期康復。 4、可多吃茯苓、山藥、香菇、無花果、蘿蔔、杏仁、海參、海帶、魔芋等食物,具有一定的抗甲狀腺癌功能。

5、舌癌患者的飲食可多吃柿餅、蘆筍、薏米、甲魚、核桃、蘑菇等食物,能增強免疫力,提高身體抵抗力。

6、可多吃韭菜、桑椹、鵪鶉蛋、梅子、扁豆、石榴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能促進食欲。

7、可多吃菱角、芋艿、油菜、芥菜、獼猴桃等食物,能消結散腫,尤其利於術後恢復。

舌癌患者的飲食一般應少食多餐,食物要煮透煮軟,易於消化和吸收。每個甲狀腺癌病人的具體情況是不同的,除了參考以上飲食注意事項外,患者和家屬還應具體詢問主治醫生,尋求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

舌癌多由心脾毒火或陰虛火毒熏蒸所致,初期多為實熱之徵,繼則本虛標實,晚期可出現正氣衰敗之象。

治療舌癌,中醫針炙療法

1.體針:取合谷、承漿、地倉、內庭、天突、翳風、內關、足參裏、太衝、心俞、脾俞、頰車、下關等穴。每次3-4次個穴,補瀉兼施,每日1次,每次留針20-30分鐘。

2.耳穴:取心、脾、腎、內分泌、舌、腎上腺、面頰等,每次取2-4個穴,日針1次每次留針30分鐘,行較強刺激。或每次埋針3-5天,2-3天后再行第二次埋針。亦可用王不留行籽,膠布固定於穴位上,並反復按壓。

3、穴位鐳射治療:選取足三里、腎俞、脾俞、心俞、痞塊、癌根、再生穴等,應用氮分子鐳射聚焦照射穴位治療,頻率10-25次/秒,每次照射3-5個穴,每穴照射4-5分鐘,隔日一次或隔三日照射一次,最多可照射6個月。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