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酒治療肩周炎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7  內容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肩周炎亦稱為“肩痹”以肩部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本病的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多見於體力勞動者。早期肩關節呈陣發性疼痛,常因天氣變化及勞累而誘發,以後逐漸發展為持續性疼痛,並逐漸加重,晝輕夜重,夜不能寐,不能向患側側臥,肩關節向各個方向的主動和被動活動均受限。藥酒治療肩周炎有不錯的效果,不妨試試一下藥酒。

藥酒方:當歸15g,防風15g,杜仲18g,牛膝18g,秦艽20g,獨活20g,續斷20g,川芎15g,地黃20g,黃芪15g,人參15g,枸杞15g,威靈仙15g,桂枝12g,細辛6g,以上藥物加48°~50°白酒2.5 kg,同時加冰糖250 g 置適量容器內密封20 天,每隔3 天攪拌1 次藥液,20 天后先取上清液,再把藥物渣液絞盡取液後過濾,每次口服50 ml,每日2~3 次。

防風、獨活、秦艽祛風濕,除痹痛;牛膝、續斷、杜仲強筋健骨補肝腎;地黃、當歸、白芍活血養血,以收“治風先活血,血行風自滅”之效;人參、黃芪、枸杞可益氣補陰,扶正祛邪;桂枝溫經散寒,並以細辛入腎經可祛內之寒。上述諸藥配合協同,標本同治,共奏祛風寒、補氣血、養肝腎之功。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