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療法的九大功效 防病保健調和氣血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6  內容來源:中國網

    艾灸療法是中醫的傳統療法之一,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養生的功效,通過艾絨或其他的藥物,直接作用於人體的穴位,就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很多人也都經常燒艾,下面中醫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艾灸的九大功效。

    1、調和氣血

氣是人的生命之源,血為人的基本物資,氣血充足,氣機條達,人的生命活動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補氣、養血,還可以疏理氣機,並且能升提中氣,使得氣務調和以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2、扶正祛邪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人的抵抗力強,衛外能力強,疾病則不産生,艾灸通過對某些穴位施灸,如大椎,足三里、氣海、關元等,可以培扶人的正氣,增強人的防病治病能力,而艾灸不同的穴位和部位可以産生不同的補益作用。無論是調節陰陽、調節氣血,還是溫通經絡,扶正祛邪,艾灸對人體起到了一個直接的或間接的補益作用,尤其對於虛寒症,所起到的補益作用尤為明顯。正是這種溫陽補益,調和氣血的作用,幫助人們達到防病治病、保健養生的目的。

    3、調節陰陽

    人體陰陽平衡,則身體健康,而陰陽失衡人就會發生各種疾病。艾灸有調節陰陽補益的作用,從而使失衡之陰陽重新恢復平衡。

    4、溫通經絡

    經絡是氣血運作之通路,經絡通暢,則利於氣血運作,營養物質之輸布。寒濕等病邪,侵犯人體後,往往會閉阻經絡,導致疾病的發生。艾灸借助其溫熱肌膚的作用,溫暖肌膚經脈,活血通絡,以治療寒凝血滯、經絡痹阻所引起的各種病症。

    5、升陽舉陷

    由於陽氣虛弱不固等原因可致上虛下實,氣虛下陷,出現脫肛、陰挺、久泄久痢、崩漏、滑胎等,灸療不僅可以起到益氣溫陽,升陽舉陷,安胎固經等作用,對衛陽不固、腠理疏鬆者,亦有效果。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