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出現意外 如何急救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6  內容來源:中國網

    拔罐俗稱“拔罐子”、“吸筒”,是祖國醫學遺産之一。是一種以杯罐作工具,借熱力排去其中的空氣産生負壓,使吸著于皮膚,造成鬱血現象的一種療法。具有逐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淤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所以,許多疾病都可以採用拔罐療法進行治療。雖然拔罐的好處很多,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難免會出現意外情況。下面中醫專家告訴你拔罐出現意外如何急救。

    中醫拔罐出現意外的急救方法

    若在拔罐過程中,突然感覺心慌、頭暈目眩、噁心欲吐,面色蒼白,出冷汗,脈象微弱,或出現血壓下降、肢體厥冷、二便失禁、休克等症狀,應立刻停止拔罐,將已經拔上的罐取下,協助患者平平躺,頭部稍低,注意保暖。輕者靜養片刻,喝點溫開水,即可恢復。重者以指掐或針刺合谷、足三里、人中、內關等穴位,或是以艾灸百會、涌泉、關元、氣海等穴,如仍不緩解時,必須配合其他的急救措施。

    拔罐需要醫生對人體穴位的機能非常熟悉,對醫生的職業技術和操作手法要求很高。所以建議大家需要拔罐時,儘量選擇正規的醫院。即使出現拔罐的不良反應,也能及時得到救治。

    關於拔罐治療疾病,大家一定要多多做好防備,最好不要讓意外發生。另外在做拔罐過程中儘量不要一個人,要兩個或兩個以上以免發生意外,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拔罐效果雖好,但是不能盲目拔罐,一定要把握好拔罐減肥的適應症及禁忌症,不要忽視了其中的危險。

責任編輯: 劉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