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醫的外敷療法和灸法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外敷療法和灸法在蒙古傳統醫學中佔有重要地位。

  蒙古人很早就用蘸油烤熱的毛氈做熱敷,又把石頭、磚頭、食鹽等烤熱後做熱敷。這些極為簡易的原始療法逐步發展成為熱敷療法和灸法。

  2000多年前的中醫學經典《內經·異法方宜論》説;“北方者,天地之所閉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風寒冰冽。其民樂野處而乳食。藏寒生滿病,其治宜焫。故灸焫者,亦從北方來”。

  其中所説“北方”,主要指蒙古草原。所謂“其民樂野處而乳食”,無疑是指以遊牧生活為主的蒙古民族的祖先。後來,灸法則被稱之為“蒙古灸法”。西元8世紀著名醫家宇妥·雲丹貢布著的《四部醫典·本續》裏有“蒙古灸法”的記載:“蒙古灸法是將小茴香拌油加熱後,用毛氈包紮"的一種熱灸法。蒙古灸法,操作簡便,獨具特色。”

  傳統蒙醫學灸法的用具主要是火鐮、燧石、白山薊絨三種材料。蒙古醫生火灸法最早不是用艾蒿,而是蒙古地區漫山遍野長著的白山薊。秋季採集白山薊,加工成絨備用,用火鐮敲打燧石冒出的火星點燃白山絨就産生了火苗。蒙古人將火鐮、燧石、白山絨裝在火鐮袋中(是一種刺有圖案的手工藝品)隨身攜帶。火鐮、燧石、白山薊是火柴問世以前火灸的三種用具。

  許多蒙醫著作都記載了傳統罨敷療術。《甘露點滴》一書把罨敷療術分為熱罨和冷罨兩大類,熱性病用冷水、冰、露水、澗底石作冷罨;寒性病則把加熱的石炭、磚、馬糞、石英裹在油氈裏作熱罨,也可以把石頭、大麥麵、骨頭、麝類加熱後做熱罨。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