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達翰爾族、鄂溫克族、赫哲族醫藥簡史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上述幾個民族,在傳統醫藥衛生保健和醫療衛生現狀方面,都有較為明顯的共性。

    首先,幾個民族在族源上有密切的關係,均屬我國古代北方“女真”、“契丹”等民族後裔。除滿族外,沒有本民族文字,因而在醫藥衛生保健經驗的總結和整理方面都受到極大的限制,多以口耳相傳、師徒相繼的方式傳授。

    女真族的傳統是同姓不婚,對優生有著進步意義。薩滿教在巫術方式來禳災驅病的迷信外衣下,包含著某些心理治療的因素,同時薩滿教還使用杏仁、芥子、桅子、元胡、金銀花等藥品治療各種疾患;遇有傳染病患者,則“用車載病者,放深山大谷以避之。”女真族傳統的醫藥衛生知識通過薩滿教傳授到民間,對民族人口的繁衍和保健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滿族在醫事制度和醫藥活動中都有自身的特色,如太醫院、禦藥院、尚藥局及各路、州、府設置醫藥機構等等。然而這些醫藥活動內容已經改變為以傳統中醫藥為主了。

    清代以來,上述北方少數民族多居住于險峻的自然環境中,生存于惡劣的“自生自滅”狀態,本民族醫藥衛生傳統經驗依然處於較為低級的水準,由於統治者們的壓迫和忽視,缺醫少藥甚至缺衣少食的狀況極為普遍,因而不可能在發掘本民族醫藥經驗方面有所建樹。

    1949年以後,在黨和各級政府的關懷下,各少數民族自治縣和聚居地的醫藥衛生條件有極為顯著的改善。各縣、鄉都建立了醫院或衛生院,普及醫藥衛生保健知識,開展婦幼保健和新法接生,實行預防接種,培養各少數民族醫藥衛生人才,在學習掌握醫學技術的同時,注意發掘、整理和研究本民族傳統的、行之有效的獨特保健方法、醫療經驗和藥物資源開發等。滿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和赫哲族由於居處環境和經濟生産方式的特殊性,對森林動、植物藥用資源非常熟悉並且善於運用。在嚴寒氣候中的長期生存過程中,總結出來的預防治療關節炎、婦女病的有效經驗都是非常寶貴的,值得深入研究併發揚光大的。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