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醫治療有特色 治病注重季節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4-03-2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你知道嗎?傣醫治病是注重季節的呢!我國西曆把一年之12個月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傳統中醫藥學也根據這四個季節的劃分來論述人體機能的變化、疾病的發生、防治的規律等。但傣醫理論卻與之不同。

    由於傣族主要聚居區(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和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地處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氣溫高,雨量足,濕度大,這種特殊的地理氣候環境就具有高溫、高濕度的氣候特點,而四季劃分不明顯。

    因此,傣族傳統醫藥理論從千百年的實踐生活中,根據傣族地區這種特殊的氣候特點,把一年劃分為三個季節,即冷季、熱季、雨季。

    冷季為每年傣歷的1月至4月,相當於西曆的11月至次年的2月;

    熱季為傣歷的5月至8月,相當於西曆的3月至6月;

    雨季為傣歷的9月至12月,相當於西曆7月至10月。

    在冷、熱、雨三個季節裏,均有各種不同的疾病發生,而在季節相交的前後一段時間裏,各有一些疾病發病率較高。

    比如在傣歷的4月至5月間,即西曆2月至3月份,是冷季與熱季的交季的時期,腹瀉、痢疾等病的發病率較高。在傣歷8月至9月,即西曆的6月至7月份,是熱季與雨季的交季時期,瘧疾的發病率較高。而在傣歷12月至次年1月,相當於西曆的10月至11月份,是雨季與冷季的交季時期,這一時期中傷風感冒,咳嗽哮喘等疾病發病率較高。

    為此,根據季節的不同、疾病的差異,每個季節用藥均有偏重,都有一些固定的藥方(傣語稱為雅塔),用來防治不同時期發生的各種疾病。如熱季多用苦味藥物,以清熱、解毒、涼血等。雨季多用澀味藥物,用以收斂、除濕等。冷季則多用辣味藥物,用以散寒、溫中、止痛等等。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