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進教科研事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3-01-05 11:38:12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西安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紅雨到西安市教科院調研指導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教育工作做了重大部署,對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了新定位和新要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佈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這一全新佈局的戰略意義、政治內涵和工作要求,把握和發揮好新時代新征程中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高品質的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迫切需要教育科研更好地探索規律、破解難題、引領創新,著力研究和解決影響西安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2023年1月4日,西安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紅雨到西安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調研指導。

李紅雨局長親切慰問思政課教研員、教育評價教研員、學前教育教研員和勞動教育教研員,並一一進行交流,了解教研員的教科研條件、研究方向與教科研成果及其轉化、還需要哪些支援等。

李紅雨局長按照黨的二十大對教育工作提出的總體部署,圍繞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對教科研工作做了指導講話。李紅雨局長指出,市教科院在人少事多工作疊加的情況下,勇於克服困難,發揮了教科研的有力作用,推動教育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市教科院領導班子團結奮進、開拓創新、充滿活力、務實進取,擁有一支經驗豐富、功底紮實、情懷深厚的教科研隊伍。這一系列工作都得益於堅強的領導班子,有一批開拓創新的隊伍。

二是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充分引領教科院各項事業發展,體現了黨的領導在教科院落地落實。

三是教科研工作特色鮮明、亮點紛呈,影響力、吸引力、指引力很強,在全國教科研領域樹起了旗幟,令人欣喜,令人振奮,得到了同行的認可、支援和鼓勵,得到了上級的表揚鼓勵。

四是服務教育發展,特別是在教科研、教育評價、培訓等方面成效顯著,從各方媒體宣傳的教學活動開展中,都能夠感受到教科研工作者熱火朝天的幹事業。深入學校、深入課堂、深入教師、深入學生、深入家長,真正把科研理論與實踐充分結合起來,發揮了指導、指引、幫帶作用。

五是敢於正視問題,正視工作中的短板。勇於克服困難,立足本職,謀劃新的發展,不因困難和問題而退縮或停滯不前。

李紅雨局長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以及對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從“找準工作定位,理清新時代教科研工作思路”“扭住關鍵環節,不斷提高教科研工作品質”“加強自身建設,持續推進教育科研體制機制創新”等對教科研工作給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導。

就“找準工作定位,理清新時代教科研工作思路”,李紅雨局長講到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立足西安基礎教育大市實際、西安教育科研工作實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通過改革創新,持續推動建設具有西安特色、國內一流水準的教育科學研究體系,著力提升教育科研品質和服務水準,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西安特色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援和知識貢獻。要始終堅持並注意把握好堅持正確方向、服務實踐需求、激發創新活力和弘揚優良學風。

就“扭住關鍵環節,不斷提高教科研工作品質”,李紅雨局長從六個方面對提高教科研工作品質提出了新任務和新要求:

一是全面提高服務決策能力。充分發揮西安教育智庫的重要作用,切實加大對職業教育辦學、管理、招生、教學、實訓、就業、宣傳等具體環節的調查研究,為加快構建適應西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符合市民群眾期盼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做出貢獻。

二是推動解決教育實踐問題。要圍繞市委市政府關心、社會關注、市民關切的教育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深入開展研究,推動基礎教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要牢牢把握全面加強對學校德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緊盯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問題和全面發展素質教育這個關鍵。

三是充分發揮專業引領作用。市教科院要發揮人才智力優勢,積極開展重大教育政策闡釋解讀,主動釋疑解惑,擴大教育改革政策知曉度,推動政策落地落實。

四是著力提升西安教育影響力。要積極打造一批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學術交流平臺,加強基礎教育各個領域研究基地建設,擴大西安在國際國內教育研究組織和合作項目中的參與度,推動西安教育成功經驗的傳播分享。

五是加強教科研成果轉化。持續增強教科研成果轉化意識,引導鼓勵開展政策諮詢類、輿論引導類、實踐應用類研究,推動教育科研成果轉化為教案、決策、制度和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清、聽得進”的輿論。

六是豐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要把豐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作為最高目標和最高要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思想武器,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系統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黨的二十大對教育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黨的教育方針以及中國共産黨領導教育工作的基本經驗等研究。

就“加強自身建設,持續推進教育科研體制機制創新”,李紅雨局長講到,一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二要健全完善教科研工作體系,三要持續提升服務與管理能力,四要創新科研範式和方法,五要重視加強教育科研隊伍建設,把市教科院建設成為上級放心、基層滿意、社會美譽、成果豐碩的教育科研機構。

李紅雨局長希望全市教科研工作者能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核心職能,堅持“政治建院、研究立院、人才強院、服務興院”,儘快將西安市教科院建設成為全市教育改革發展決策的重要智庫、國內高水準基礎教育專業研究平臺、指導基層課程改革實踐的重要陣地、西安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重要支撐,為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西安特色的教育作出應有貢獻。

西安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綱指出,西安市教科院工作呈現出五大特點:一是研究方向明確。緊緊圍繞教科研和教育評價主要任務,成效顯著;二是專業化程度凸顯。教研員是內行中的內行;三是創新亮點多。如教科研“131”工作體系、教科研“1+2+N”格局、“157”學生發展品質評價體系等;四是服務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教研員走進學校、走近老師、走近學生,把脈問診,起到示範引領作用;五是教科院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無論冬天夏天,教研員們都深入一線學校聽課點評。王綱副局長還就市教科院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具體指導。

西安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程軍安指出,市教科院工作充分體現專業性和規範性,充分發揮了三大作用。一是智囊和參謀作用。研究成果有利於局黨委的決策。二是引領導向作用。定標準、做評價,充分發揮了教育科學的引領導向作用。三是創新驅動作用。把教科研的各項工作都轉化為生産力,推動工作效率提升。程軍安副局長強調要對市教科院的下一步發展創造條件,科學謀劃。

西安市教科院院長解慧明作了《發揮教科研支撐力和教育評價牽引力,奮力服務西安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彙報。市教科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于劼彙報了黨建工作,市教科院副院長賈玲彙報了教研工作和教研員隊伍發展。

西安市教科院將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李紅雨局長對教科研工作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踐行教科研“131”新體系、“1+2+N”新格局、“331”行動方案,做亮“西安教科研二十人論壇”和“西安教科研名師講堂”兩張新名片,做優思政教育教學、科學與科技創新、心理健康教育、勞動教育、家庭教育等研究中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塑造發展新優勢、新動能、新賽道,持續推動建設具有西安特色、國內一流水準的教育科學研究體系,著力提升教育科研品質和服務水準,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西安特色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援和知識貢獻。

西安市教育局辦公室主任王更生、組織人事處處長豆斌、財務處處長蘇立強、基教一處處長楊小文、基教二處處長雷大鵬、規劃處副處長王嬌等參加調研。

(圖片由西安市教育科研院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