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五育並舉促發展,踔厲奮發譜新篇

發佈時間:2023-01-03 09:36:57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廣州市黃埔區東薈花園小學創辦于2013年9月。近十年來,學校始終將立德樹人作為辦學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建校之初,學校便確立了“創辦幸福教育,培育幸福少年,奠基幸福人生”的辦學目標,提出“幸福就像花兒一樣”的辦學理念,致力於讓每個學生都如花朵般幸福綻放。學校以讀書節、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民族文化節為載體,通過活動培養學生閱讀、運動、微笑、文明、優秀的習慣,全力打造特色校園文化,並以完善的校本課程體系為平臺,大力推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紮實落實五育並舉,為學生的全面發展鋪路,為師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圖為學校百米畫卷慶華誕


體教融合,以體育人

東薈花園小學創新提出“發展學生綜合素質,優先發展身體素質”的教育主張,確定了體育教育的核心地位,並以體育精神、拼搏精神、奧運精神來呈現“東薈精神”,形成了永爭第一、永保第一、永創第一的先進文化,促進了師生的全面發展。

通過創新“四結合”體育模式,實現全方位以體育人。一是堅持校內校外相結合。積極整合學校、家庭、社會各方教育資源,學生在家堅持每天鍛鍊打卡,帶動家長廣泛參與社區體育活動,為體育教育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二是堅持課內課外相結合。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形成“學會、多練、常賽”的發展模式,滿足學生個性化、多元化的體育特長髮展需求。三是堅持課上課下相結合。科學安排體育課、大課間及創新小課間,營造“適時可運動,隨處有運動”的良好氛圍,形成“讓運動成為習慣”的校園體育文化。四是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利用線上體質健康管理平臺,建立學生健康檔案,跟進指導學生開展居家體育鍛鍊,並利用大數據對學生的體質變化情況進行監測、分析、評價。線下人手一本健康手冊,實時記錄體育知識與運動技能要領,老師定期檢查總結並反饋激勵。

在各方努力下,學校實現了在有限場地保證學生達到充足運動的目標,學生每天運動一小時,並帶動了家長一起運動,促進了親子關係。同時,關注學生的用眼、牙齒健康,定期開展相關科普講座,注重眼保健操和窩溝封閉等工作的落實情況,定期開展視力監測和體檢,全力保障學生體質健康。

向美而行,以美化人

學校美育工作以“改進美育教學,促進人的審美和人文素養的提升”為宗旨,努力培養學生感受美、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能力,不斷提升其藝術品位和審美能力。通過多種途徑和措施,努力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水準和教學水準,把美育滲透于學校教育的各個領域,使美育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美術科組秉持“立言立人,做有品質的美術教育”的課程理念,充分發揮團隊合力,努力提升課堂教學時效性,精心創設“七彩美術”課程,以豐富多彩的課程內容、絢麗多變的課程實施、多元豐富的課程評價、多彩融匯的課程展示,有效提升了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創作水準。音樂科組不僅紮實開展日常音樂教學工作,還組建了雲朵朵合唱團、雲豆豆舞蹈團等社團,積極引導學生求真、向善、向美,使學生在快樂中進步,在健康中成長。為了給孩子的藝術創作提供展示的舞臺,激發學生參加藝術活動的熱情,學校在校內和校外努力創造各種機會,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各種藝術比賽、藝術展示活動和國內外的藝術交流。一次次的歷練與展示,提高了合唱團、舞蹈團的藝術水準和社會影響力,也提升了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創美能力,為塑造學生真善美的人格奠定了基礎。

重視勞動,以勞促知

2022年4月,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明確將勞動課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東薈花園小學聞訊而動,立即將勞動教育專職教師納入招聘計劃。9月,勞動教育專職教師團隊成功組建,為學校獨立開設勞動教育課程提供了根本保障。勞動教師結合不同學段學生身心發展特點設置勞動課程,帶領學生開展勞動知識和技能學習,同時注重勞動價值引領及勞動精神的培育,學校勞動育人工作形勢喜人。

學校因地制宜利用天臺開闢空中菜園、百果園、百草園,統稱為“雲耕園”,作為綜合實踐勞動教育研究基地。雲耕園佔地面積大約1720平方米,種植生菜、茄子、番茄、馬鈴薯、胡蘿蔔等十余種時令蔬菜,種植葡萄、百香果、黃皮、石榴、檸檬等十余種水果,年産量可達兩百斤。東薈花園小學不僅是廣東省“綠色學校”,同時也是廣州市中小學勞動教育試點學校、廣州市第一批“城市小菜園”工程的試點學校、廣州“最美城市小菜園”。

圖為學生參加勞動實踐


作為綜合實踐勞動教育研究基地,學校勞動教師組織學生走進雲耕園,學習農耕知識,積極參與鋤地、整地、挖溝、拔草、播種、育苗、施肥、灌水、除草、收割等勞動,並且基於“幸福之花”校本課程,開設《蔬菜種植》《農業科普》《神奇百草》等多個與勞動實踐相關的課程,提高學生對蔬菜、水果、草藥等品種的認知,掌握種植基礎知識,培養學生熱愛農業耕作的興趣,引導學生關注生態環保,建立健康生活理念。在雲耕園內,語文老師帶領學生記錄下秋收冬藏的美好,總結勞動的收穫;美術老師帶領學生在綠色的環抱中寫生,感受勞動成果帶來的喜悅。勞動的意識已然在學生的心底萌芽、生長……

務實創新,以德養性  

教育重在培養習慣。為了促成學生文明禮儀習慣養成,學校制定了東薈花園小學學生一日常規等行為規範,並把文明禮儀教育納入德育常規管理,著力培養學生文明、禮儀、安全、環保等好習慣。具體來説,每學期的第一週定為行為習慣教育周,全面規範學生行為;每週一堅持舉行升國旗儀式,進行“國旗下的講話”和文明班級的評比工作,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考核力度,讓規範成為習慣。結合學校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構建了德育課程體系,開展“每日一誦”經典誦讀課程、“每日一練”寫字課程、“每週一歌”課程。這種德育課程體系的建立,以德促德,確保德育的常態化和有序性。     

學校精心設計年度德育系列活動。結合傳統節日和重大活動,激發學生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等高尚道德情感。例如,結合春節和中秋節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結合植樹節開展愛綠護綠和環保教育,結合清明節進行緬懷先烈的教育,結合端午節和國慶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結合婦女節和母親節,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結合教師節進行尊師教育,讓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在體驗中成長、創造和發展。

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攜手同步育人。學校建立了由校長挂帥,德育處引領,級長、班主任為骨幹,全校教師、家長全員參與的德育工作隊伍。從課堂到課間,從課間到校園,從校園到家庭,從家庭到社區,各個環節協調一致,互相溝通,齊抓共管,促進了學校、家庭、社會全方位德育育人機制的形成。

守正固本,優質發展

在幸福教育理念的引領下,東薈花園小學踐行體教融合、美育先行、勞動並舉、育德於心,真正實現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學生體質不斷增強,各個陽光向上,積極上進。近幾年,學生參加體育、科技、藝術等方面賽事屢獲得國家級大獎。學生們不僅體育、美術、音樂、科學、綜合實踐等學科素養強,文化課成績同樣優異。小學畢業生學業綜合評價始終名列全區榜首,在每學期的全區教學品質監控中,各科成績均處領先地位。

圖為學校啦啦操大滿貫


郭雲海校長倡導“五育並舉”的教育理念,探索出一條“幸福教育品牌+體育強校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九年來,學校取得纍纍碩果,産生了世界級影響力。2018年、2019年,“雲薈”跳繩隊代表中國兩次參加跳繩世界盃賽,共奪得金牌118枚,打破多項賽會記錄,獲譽“光速少年”;地壺球隊獲亞太地區冠軍;游泳隊9歲女孩周亦涵創造了13小時05分鐘橫渡瓊州海峽的壯舉,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少年的風采。“雲朵朵”合唱團參加台北國際合唱節獲得金獎。學校科技創新教育成績斐然,學生發明獲三項國家專利,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此外,在學校的大力培養下,多名年輕教師在省市級高規格大賽中脫穎而出,斬獲省一等獎、市第一名等殊榮。

未來,東薈花園小學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將立德樹人作為辦學的根本任務,踔厲奮發、精進前行,不斷擦亮幸福教育品牌,譜寫幸福教育更加絢爛的新篇章。

(圖片由東薈花園小學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