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踐行融合教育,促進隨班就讀學生成長

發佈時間:2022-12-27 10:14:17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徐紹娟 姜秀麗 | 責任編輯:

山東省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第十小學秉持“規範管理、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和“尊重生命、融合接納”的辦學初心,通過“生活上關心,情感上交融,心理上融合,快樂中成長”的融合理念精準指向融合目標。學校以積極心理學為指導,對隨班就讀學生傾注更多的愛與關懷,幫助特殊兒童身心和諧發展,幸福成長。

家校融合促成長

隨班就讀教育對教師素養有著更高的要求,需要對隨讀學生傾注更多的愛與關懷,更需要構建和諧的家校關係,轉變家長觀念,改變不合理的教養方式。作為山東省首批隨班就讀示範校,學校秉承著不拋棄、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執念于用師德、用行動幫助到每一個家庭,力求讓特殊孩子和困難家庭在第十小學這個大家庭中,體驗到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幸福。

學校通過家長會、家訪等多種形式保持暢通的家校溝通渠道,及時紓解家長的擔心和焦慮。細緻了解和掌握每一個隨班就讀學生的家庭、生活情況和學生成長中遇到的生理、心理等問題。關注隨班就讀學生的學習、活動、日常行為表現、情感表現,隨時傾聽家長心聲,關注隨班就讀學生的動態,充分發揮家長在隨班就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隨班就讀的學生在情緒方面更容易表現焦慮感,尤其是自閉症的兒童,常常會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情緒爆發。針對隨讀學生和家長的實際需求,學校鼓勵和支援家長陪讀。通過制定相關的陪讀制度,細心指導家長科學陪讀。在關注隨讀學生良好的習慣養成和積極的心理品質上共同發力,有效促進了隨讀學生回歸正常的速度。

課程融合促提高

完備的心理輔導設備和康復訓練器材,滿足了不同學生的特殊需求。在開展好隨班就讀學生的諮詢、測查、評估、建檔等活動的同時,我們有效對隨讀學生進行學科知識輔導、生活輔導、社會適應性訓練以及基本的康復訓練。

一是建設關愛友好的校園環境。圍繞“關愛特殊學生”這一主題,學校定期開展“我們都是一家人”心理班會,開展國旗下講話主題宣傳活動,全校自上而下形成共同關愛的風氣,大家用正常的眼光看待這些學生,用平等的方式對待他們。健全特殊學生的關愛檔案,對隨讀學生的性格、興趣、學習、思想、品格等各個方面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解、分析,建立專門的檔案。

二是建立完備完善的資源教室。今年,學校對照配備標準又進一步加大了資源教室的投入和使用,配備了完善的心理輔導設備和康復訓練器材,滿足了不同學生的特殊需求。心理組教師和校醫會定期對隨班就讀學生開展康復訓練和心理諮詢活動,建立諮詢記錄。學校也會經常與資源中心老師聯繫,多次得到指導幫助,為隨班就讀教師提供資料,提供諮詢和指導。

三是激活內在的學習機制。承擔隨班就讀任務的教師根據隨班就讀學生的缺陷狀況、學習能力和興趣特點等,單獨制定個別教育計劃。在學習目標、內容、方法措施等方面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實施“降低目標、簡單提問、容易練習、個別輔導”的個別教育計劃,力求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挖掘學生的潛能,使隨班就讀學生在各自的基礎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對隨讀生既注重文化知識的補差,又注重生活適應能力的培養、缺陷補償和康復訓練。

四是合理確定有效學習目標。教師的心中隨時裝有隨班就讀的學生,從學習目標、內容、練習的設置、作業的佈置各個教學環節都要有針對性。課堂上對他們提出較低的、符合他們能力的要求和目標,去主動解決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讓他們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幫助隨班就讀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

體系融合促發展

貫徹“五育並舉”的教學理念,結合隨讀學生特點,建立起一整套適合隨班就讀學生的完整性、系統性課程教學體系。在注重開發學生的潛能與補償缺陷的同時,開設包括安全教育、生活適應教育、勞動教育和美育教育等,幫助隨班就讀學生提高自主生活和勞動的能力。所有隨班就讀學生在班集體活動中都會被同伴牽著手一起參加,這一切都彰顯了融合教育工作的重要意義。

一是完善德育工作體系。深化課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動育人、實踐育人、管理育人、協同育人,突出德育實效;充分發揮隨班就讀教師主導作用,引導教師深入理解學科特點、知識結構,科學把握隨班就讀學生認知規律;堅持健康第一,強化體育鍛鍊,提高學生對身體和健康的認識,掌握有關身體和健康的知識以及科學健身方法,提高自我保護意識,養成健康的行為生活方式,提高心理健康水準、增強社會適應能力、獲得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廣泛開展校園藝術活動,幫助每位隨班就讀學生學會畫畫、唱歌等技能;充分發揮勞動綜合育人功能,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熟練掌握一定勞動技能,學會日常生活自理,主動分擔家務,積極參加校內外公益勞動,感知勞動樂趣,體會到勞動光榮。

二是建立隨班就讀保障體系。秉持“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創新評價方式,對學生進行綜合評價。學校將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有機融合,盡最大可能發現隨班就讀生的特長,表彰隨班就讀學生的亮點,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促進他們轉化。目前,學校為隨班就讀學生舉辦過畫展和作業展,使隨班就讀學生在學校這個大家庭中,體驗生活的美好,也為他們適應社會生活奠定了堅實根基。在常規教室裏,隨讀學生與同伴一起讀書,一起上課,一起嬉戲,一起運動,同伴的悅納、幫助和關愛灑向每一個孩子的美好心靈。同時學校還要求每位隨班就讀學生積極參與校園活動。在班級開展“一幫一”“多幫一”志願者服務活動,為隨班就讀學生配備好小先生、好夥伴,讓他們在學校大家庭中健康成長。

融合教育是愛心的傳遞,也是真心的交流。相信只要在學生成長道路上多一份思考和用心,多一份寬容和期待,多一份責任和擔當,盡己所能,持之以恒,就能確保學生快樂成長。

(文/徐紹娟 姜秀麗,圖片由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第十小學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