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促進校本課程發展 夯實“雙減”落地

發佈時間:2022-12-26 16:45:33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于艷 丁曉靜 | 責任編輯:

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紮實推進“雙減”工作有效落實,豐富學生校園文化生活,山東省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第八小學以校本課程為載體,通過加大課程實施力度及評價措施,促進學生學科素養及關鍵能力養成。臨近學期結束,為更好地梳理、總結本學期校本課程成果,學校召開了校本課程彙報展示會,以評價為導航,促進學校校本課程良性發展。

拓展課程展特色

拓展類校本課程源自學科課程的派生和拓展,融合派生出了人文素養類、科技創新類、藝術審美類、體育健身類、生活技能類五大類課程。其中,藝術類與健體類已成為學校的特色校本課程。口風琴、合唱、國畫、紙笸籮、綜合材料創意畫、創意版畫、武術、足球、籃球、編程,各類課程異彩紛呈。除了落實課程設置外,學校還通過組建社團、開展賽事、搭建展演平臺等多種形式展現校本課程實施效果,這些課程深受學生喜愛,對學生的學科素養提升與關鍵能力培育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

實踐課程強技能

實踐類課程共分研學課程、社團課程、勞動基地課程三部分。其中,勞動基地課程採取“一軸兩翼”的方式,以學校行知勞動種植園為主(實踐體驗平臺),以家庭(生活技能提升)、社會(公益服務天地)為輔,引導學生觀察、體驗、探究,本學期圍繞豐收與種植,開發了收花生、柿子、枸杞、地瓜、辣椒、芋頭以及種小麥、大蒜等多種課程,豐富學生校內生活的同時,使學生的勞動觀念、勞動技能、勞動品格在行知的往復中不斷提升。

養成課程涵品德

學校以學生行為規範為重點,通過養成課程——好習慣目標序列化訓練,陣地課程——紅領巾廣播站、紅領巾監督崗、紅領巾音樂廳、紅領巾撿愛小屋,儀式課程——入學儀式、升旗儀式、入隊儀式、開學典禮、散學典禮、畢業典禮,節日課程——五大傳統節日和校園“五節等統整學生生活,借助隱性校本課程的實施,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和健康人格的發展。

學校組織各年級教師代表、學生代表參與了校本課程展示活動,從課程綱要、目標與內容、實施與成果等幾方面進行了多維評價。王校長表示,學校將不斷探索、創新校本課程內容及開設形式,在實踐中不斷豐富課程資源,完善行知課程體系,以課程推動學生核心素養形成,不斷提升學校教育教學品質,促進學校特色發展。

(文/于艷 丁曉靜,圖片由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第八小學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