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雲和縣實驗小學:構建多元勞動課程,探索“生活化”德育模式

發佈時間:2022-05-20 14:01:59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近日,教育部發佈《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從今年秋季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相關話題一度引起網路熱議。

浙江麗水市雲和縣實驗小學始終堅持立德樹人,著眼于兒童生活力的培養,把勞動教育育貫穿于學校、社會、家庭各個環節中,著力探索“生活化”的德育模式。以國家課程為依託,根據學校採真課程基礎、學生發展需求,構建起多元勞動課程體系,校內勞動課程包括個人好習慣課程、田園勞動課程、手工製作課程;校外勞動課程包括家務勞動課程、“我是美小廚”烹飪課程、職業體驗課程。

近期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雲和這個小縣城的日常生活按下了暫停鍵。許多孩子的爸爸媽媽都奔赴抗“疫”一線,舍小家為大家。恰逢“五一”假期,學校積極開展“我是美小廚”活動,讓孩子們化身家中最得力的後援團,用另一種形式詮釋對家人、對抗疫戰士的關心與關愛。他們在美食上繪畫,用心去感受,用情去烹飪。可別小瞧做菜這樣一件簡單的事,它增進了親子間的溝通,增強了親子間的互動。烹飪對孩子們來説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他們在實踐的過程中需先向爸爸媽媽請教,再自己嘗試著去完成一道菜。當烹飪好後,他們又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分享自己的喜悅。整個過程中,孩子和父母都有很多交流的契機,就算再難吃,父母也會一頓猛誇好吃,那一刻,笑容像朵花兒綻放在孩子們的臉上。“我能,我行,我很棒”,滿滿是自信。

學校還建立了“365成長銀行”,構建銀行金幣的評價體系。讓孩子把校園勞動、社會勞動、家務勞動融入365天的生活中,通過365成長印記手冊記錄孩子們點滴生活河學習過程,關注他們成長的習慣養成、勞動體驗等內容,激勵他們進行持續的勞動實踐,促成“我愛勞動”“自覺勞動”的勞動意志。

勞動教育,雲和實小人一直在踐行!

(圖片由雲和縣實驗小學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