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小海鷹,從這裡起飛!

發佈時間:2022-05-12 09:46:41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管延愛 | 責任編輯:

——記青島西海岸新區育才小學海鷹少年軍校教育


青島西海岸新區育才小學海鷹少年軍校以“志向養護,育才報國”為辦學理念,加強對少年兒童的愛黨愛國愛軍教育,實踐走出了一條以“志向養護,擁軍育德,育才報國”為內涵的特色德育實踐路徑。

立足新的教育形勢和海鷹少年軍校發展需要,學校聘任退役軍人為校外輔導員,引領育才少年傳承優良革命傳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軍人優秀思想品質,增強嚴明的組織紀律,培養堅定意志品質,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中,用堅毅、刻苦、誠實、勇敢、勤勞來書寫海鷹軍校小軍人的奮鬥足跡,不斷成長為祖國將來的保衛者和建設者。

環境文化,入目入心

軍校成立了旗語、軍體拳、隊列、軍樂等特殊方隊;在校內外分別建展示軍校風采的宣傳欄;在尚雅樓以“軍海翱翔”為主題設計校園文化,突出軍校特色;在德育室開闢軍校共建專欄,在樓內走廊為每個排(班級)製作一個宣傳軍事知識、展示軍校成果的壁報欄,並定期更換其中的內容,使每個兒童在耳濡目染中學到知識、受到教育,並在參與訓練、設計中增長才幹,形成良好習慣。

軍容風紀,狠抓落實

參照軍隊軍容風紀要求,學校少工委與軍校共建委員會共同制定《海鷹少年軍校軍容風紀暫行規定》《海鷹少年軍校建校宗旨》《少年軍校學員守則》等一系列軍校管理制度,以規範並引領軍校各項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結合這些制度的貫徹落實,成立軍容風紀巡視組,連同一日常規百分競賽值日生,組成監督崗,檢查日常軍容風紀及遵守一日常規情況,並將有關情況與班級量化考核和優秀小軍人評選掛鉤,調動少年兒童自律自育的積極性,不論是衣著儀錶,還是言行舉止,都不忘自己是一名光榮的小軍人,在校園內外嚴以律已,文明守紀。

軍校活動,彰顯內涵

取得部隊官兵的支援協作,軍校每學期都開展“六個一”軍事教育活動:進行一次軍事訓練與比武;舉行一次振奮軍威的閱兵式;聽取一次國防或傳統教育專題報告;舉行一次國防知識競賽;舉辦一次軍營夏(冬)令營,讓學生親身體驗軍營生活,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堅持每週一早晨舉行升旗儀式,由軍容整齊的小軍人組成國旗班,營造隆重、莊嚴的愛國主義教育氛圍。軍事科技館、武器裝備館、軍艦、部隊的內務管理、軍校聯歡等都是小軍人體驗學習的第二課堂;軍事技能比武是展示海鷹少年風采的舞臺;軍校檢閱式是小軍人報效祖國的錚錚誓言;軍事夏令營是學習體驗的生動課堂……豐富多彩的軍事教育活動,磨煉小軍人意志,鍛造品格,修養身心,在參與中增強愛國愛軍情感,自覺樹立起肩負跨世紀歷史重任的自信心,“入校即入軍”的尚武精神得到不斷深化。

結合傳統教育活動,學校研發、開設了《國防教育》校本課程,把《國防教育》中的軍事技能訓練融入到體育課中,在體育活動課上開展軍體遊戲及隊列訓練項目,豐富體育學科的課程資源,實現了學校課程與國家課程資源的有機整合。

主題教育,突出特色

在開展常規軍事教育活動的同時,學校借助日常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不斷充實新的內容,付諸新的形式,體現出鮮明的軍事特色,促進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在學校的全面實施。如在“用餐光碟”活動中,結合學習我軍的勤儉節約的光榮傳統,要求學生不浪費一粒米、一滴水、一口菜,養成節約糧食、文明用餐的好習慣;結合建軍節慶祝活動,開展“愛軍、學軍、擁軍”等系列活動,隊員們在活動中學習我軍的光榮史,慰問烈軍屬,走訪老紅軍,與共建單位軍人手拉手交朋友;節假日“文明小使者”走上街頭倡導文明、宣傳環保……建立少先隊員與部隊官兵“手拉手”活動機制,拓展了“手拉手”活動領域,開闢了“手拉手”互助活動的嶄新途徑,讓隊員們在活動中學到了部隊官兵的優秀品質,增強了學生熱愛祖國,保衛國防的觀念。

亮顯成果,立德樹人

自1995年海鷹少年軍校成立以來,學校每學年都開展“六個一”軍事教育活動;除特殊情況,累計開展了22期“六個一”軍事教育活動。每年四月份和九月份,都要舉行隆重的閱兵式,慶祝中國海軍節和喜迎國慶節。這些主題活動已累計舉辦了17期。每次活動都蘊含著濃郁的家國情懷教育,都加強了對小軍人的軍事素養教育。每年畢業季,都有一批批優秀的海鷹少年軍校小軍人走出校門,進入到初中校園。自軍校成立以來,已累計培養優秀的的小軍人近12000人,他們帶著從母校獲得的愛黨愛國情懷和軍人優良作風,在學習中成長,在生活中進步,在工作中建功。

一系列軍校主題教育活動推進了立德樹人,推動了學校發展。學校先後榮獲全國少年軍(警)校示範校、山東省優秀少年軍校、山東省少先隊工作規範化學校等榮譽稱號。

志向養護,育才報國。向未來,青島西海岸新區育才小學海鷹少年軍校的“小海鷹”們必將乘風破浪,展翼飛翔!

(文/管延愛,圖片由青島西海岸新區育才小學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