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學校綜合育人系統建設的寬基教育探索與實踐

發佈時間:2022-03-09 10:33:51 | 來源:中國網教育 | 作者:王念強 | 責任編輯:

2003年以來,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在新課改理念引領下,樹立並踐行“創生”的辦學理念,追求“立足寬實基礎,面向多元發展”的寬基教育辦學特色,把“創新型、示範性,並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品牌小學”作為發展願景。近20年來的踐行、探索,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寬基教育”的價值路線逐漸清晰和完善,實現了讓每一個學生走到教育的中心,讓每一位教師適性發展,師生攜手“成為最好的自己”的教育願景。

學校在新課程改革的大背景下,開始系統思考學校綜合改革以解決整體育人的問題。當時的基本思路是立足於山東省地方名校的發展現狀,如何發揮學校由內而外的組織力,以學校局部工作的優化與組織之間的結構調整相一致,構建新型學校組織結構,為小學教學改革探索綜合改革的道路。而在改革之中,面臨著這樣幾個問題:

一是新時代學校綜合改革的問題,傳統學校結構由外而內,千篇一律,部門完善,但是機械運作、課堂教學學知識、德育活動負責育人、後勤保障不懂的教學等問題在20年前是學校常態,甚至使得課堂、德育、行政、工會、家校社組織之間相互扯皮。學校系統之間如何清晰佈局、有機融合,避免1+1<2的情況下,構成一個完整局部與整體之間1+1>2的實踐邏輯。

二是由第一個問題衍生出來的問題,學生綜合素質發展各個要素在學校中各自為政的情況比較突出,從20年前對學生綜合素質發展的關注,到十八大以來對學生德智體美勞的綜合發展思考,我們發現各個要素之間“各育獨舉”,如何進行有序發展的邏輯問題,如何通過控制論原理,將學校育人的課程、教學、評價、管理與教師、學生發展以及家校社共育的點與面藝術化達成平衡。

三是學校育人哲學、育人模式的價值取向問題,無論學校提出什麼樣的教育哲學,都要面對黨和國家教育方針與學校自主創新一致性的問題,這是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寬基教育思考的問題。學校教育改革如何保持學校原創,又必須來源於對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的理解和系統落實問題。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立德樹人、德智體美勞的綜合探索與實踐問題。

為此,學校依據系統論、控制論、資訊論等原理,結合省會城市小學的責任擔當,縱橫打通學校各要素之間的育人功能,探索學校寬基教育綜合改革系統實現學校綜合育人。

具體實施中,利用系統論原理,將學校各要素結構化、系統化為一個育人整體。其在尊重已有課程體系,尊重學生的已有學習規律的前提下,探索學校綜合改革,重建立足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新型學校,具有理論上的探索性。利用控制論原理,以“育人”為本,平衡學校內外各項工作的有序發展,成果歷經二十年探索,實現了對整個研究過程、教育過程的有效組織,課程改革、教學改革、評價改革、管理改革與教師、學生發展以及家校社共育等領域有機有序發展,從而實現學校各個系統有效運轉,達到1+1>2的效果。

  

圖為學校綜合育人系統的寬基教育模式


自綜合改革啟動以來,極大地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研究的深度,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學成果。其中,“寬基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寬基教育理論與實踐的深度研究”分別獲“十一五”“十二五”省級規劃重點課題立項;研究成果獲濟南市基礎教育成果評選一等獎和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獎。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益智學具十大示範基地”“濟南市學科教研示範學校”“7省11校好老師公益行動核心校”,成果主持人王念強成為首批山東省齊魯名校長工作室主持人。學校教育改革産生了積極的示範和輻射作用,學校團隊多次到手拉手學校菏澤東明第一實驗小學、商河文昌實驗學校和第二實驗小學等工作室成員校送教。2020年11月6日,中國教育學會2020新時代學校育人模式變革研討會在重慶舉行,學校以“立足寬實基礎 面向多元發展”為題作了分享彙報,並參與由重慶人和街小學、北京師範大學貴陽附屬小學、廣州市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四川大學附屬實驗小學集團、昆明市武成小學教育集團等8所學校共同發起的“新時代育人模式改革共同體”。

自寬基教育實施以來,學校有45人榮獲省雛鷹少年、齊魯小名士、市十佳少先隊員、濟南小名士等稱號,有700多人次在國家、省、市比賽中獲獎。家長和學生也對學校的教育改革投下了滿意票,連續十幾年,家長、學生的滿意度調查都在98%以上。

(作者係山東省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校長王念強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