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煙臺開發區第五小學:以勞育人,以勞立校

發佈時間:2021-12-22 11:11:20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陳愛芳 王萍 | 責任編輯:

“沒想到用這普通的小紙條,竟可以製作出這麼多惟妙惟肖的衍紙作品啊!”這是在山東省勞動教育現場會上,參會人員對煙臺開發區第五小學衍紙作品的由衷讚美。“衍紙是我們學校的勞動教育特色課程,我們都愛上這門神奇的課程,它磨煉意志的同時,讓我們享受到勞動的快樂!”學生在現場會上與參會老師交流。


其實,衍紙只是煙臺開發區第五小學勞動教育課程體系中的冰山一角。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五小學始建於1920年,是一所具有百年曆史傳承又設施完備的現代化學校,學校在發展歷程中,始終以“立德樹人”為航向,創建了“美善”德育品牌。在“美善”育人體系中,勞動教育是濃墨重彩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以勞動為基石,以勞助教,開展系列勞動課程,實現了“以勞育人”“以勞立校”的育人目標。

圖為學校勞動教育成果展示



科學統籌,做好勞動教育頂層設計


學校以培養學生的“自立之美”“自強之美”“孝親之美”“擔當之美”“創新之美”為勞動育人目標,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美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


勞動教育課程分為校內勞動教育課程和校外勞動教育課程,以校內課程為主,校外課程為輔。校內外課程相結合,切實落實育人目標。其中,校內課程包括勞動價值觀課程、勞動必修課程與勞動體驗課程。校外勞動主要為校內課程的拓展課程,包括家庭拓展課程、研學課程、職業體驗課程等,下設手工課程、園藝課程、生活勞動課程等十幾種課程。


圖為學校“美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



實行家務勞動臺賬制度,促使家務勞動常態化


學校根據勞動清單,分年級制定“家務勞動臺賬”,每月印發給學生。臺賬內容分為每日必做、每週必做和每月選做三個板塊。其中每日必做的項目每天都要完成,每週必做項目每週完成至少一次,每月必做為主題活動,每月選擇一個完成。每個項目都有明確的評價標準,通過家長簽字與評價的方式監督,確保低年級每週不少於2小時家務勞動時間,高年級不低於3小時家務勞動時間。


每個月底進行臺賬的回收,根據清單情況評選出“勞動之星”。每個學期末,對“勞動之星”進行驗收,評選“勞動能手”,樹立勞動模範,激發學生參與勞動的熱情。


“家務勞動臺賬”制度的建立,促進家庭勞動教育紮實推進,對“自立之美”“自強之美”“孝親之美”目標的實現,起到了重要作用。


創新校園勞動形式,開展多彩實踐活動


一是以課立勞。學校遵循“多彩+特色”的原則,開展勞動課程,利用每週的多彩實踐時間,對學生進行創新勞動教育。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選課走班。目前我校開有衍紙、掐絲琺瑯、絲帶繡、食育課程、創客、無人機等幾十種勞動課程。學校對課程有嚴格的管理,編寫校本教材、撰寫活動教案、填寫活動記錄、進行成果展評,從而使課程能夠高品質開展,以保障學生勞動興趣樹立與勞動能力的發展。

圖為烘焙小課堂



二是以賽促勞。學校組織多種形式的勞動技能比賽,激發學生的勞動興趣,如種植技能大賽、生活勞動技能大賽、手工創作大賽等。金秋十月開展“走進多彩秋天”衍紙技能大賽,在規定時間內,學生兩人一組合作,進行構思設計與創作,學生創作出一幅幅美麗多彩的衍紙畫。此外,學校每月開展常規比賽,如係紅領巾大賽、整理書包與桌洞大賽、繫鞋帶大賽、釘紐扣大賽等。


三是以崗代勞。學校根據學生年齡特點,以班級為單位開展崗位勞動,為學生創設多種勞動情境,比如“我是小小保潔員”“我是校園小交警”“我是小小園藝師”“志願服務隊”等。


拓展社會勞動項目,推進家校社會協同育人


一是依託校外基地,開展生産勞動。學校利用周邊的農業資源,在福山區“櫻桃採摘園”建立了“陽光農場”校外勞動基地。基地有豐富的土地資源,學校在基地進行了玉米、大豆、花生的種植,並開展了“玉米的一生”“大豆的一生”“花生的一生”等探究課程。學習種植與管理,了解植物的生長過程與營養價值,探究飲食文化。

圖為孩子們在“陽光農場”快樂勞動



二是利用節假日,進行職業體驗。節假日是學生深入社會進行職業體驗的好機會。學校充分利用節假日,組織學生進行豐富的職業體驗活動。學校開發了“百年張裕情,實業興邦志”張裕研學課程與“追隨時代記憶,傳承紅色基因”磁山研學等課程,帶領學生在研學中體驗釀酒師、講解員等職業。同時利用“五一”勞動節,發動家長帶領學生體驗快遞員、小交警、售貨員、清潔工、工程師等職業。


三是與志願者團隊攜手,開展服務勞動。學校與專業志願者團隊攜手,成立第五小學“小海螺”志願服務隊參與公益活動,開展了“舊衣有情”衣服捐獻,“童心向黨,愛心義賣”等多種公益活動。愛心義賣活動,孩子們在兒童節當天,將家中閒置玩具、書籍等帶到學校,將班級打造成小店舖,進行物品的交換或買賣,本項活動共籌集善款7199元,最終通過春暉志願者團隊捐給社會弱勢群體。在獻完愛心後,孩子們笑得更甜了。公益活動在孩子們心中埋下了“奉獻、有愛、互助、進步”的種子。


圖為學校陳愛芳校長走進“愛心義賣”現場



勞動教育的開展,使學校的“美善”德育品牌更加豐滿,真正實現了“以勞育人”“以勞立校”的目標。學校先後被評為“勞動教育行動示範學校”“勞動教育清單試點學校”等。


當前,“雙減政策紮實推進,勞動教育的開展在課後服務、課餘生活中更突顯出其重要的育人價值。勞動教育在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減少學生迷戀電子産品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這也是學校正在研究和努力的方向。未來,我們將繼續通過學校主導、家校聯動,社會助力的方式,促進校內外勞動教育的持續發展,讓“以勞育人”更有力,“以勞立校”更紮實!


(文/陳愛芳 王萍,圖片由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五小學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