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情係基層教育 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1-11-12 16:36:58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為落實文峰區“三名工程”工作要求,充分發揮名校長、名師工作室的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促進城鄉教育交流和共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實現資源共用、智慧共生、全員成長,11月11日上午,河南安陽高新區第一小學張承新名校長工作室、朱文芳名師工作室成員,一起走進寶蓮寺鎮小營小學,開展“情係基層教育 助力鄉村振興”送教下鄉活動。


活動分為課例展示、評課研討、微型講座、管理交流、參觀校園等環節。

首先是課例展示。高新區第一小學優秀教師們為小營小學師生送上了兩節二年級精彩課例。第一節課是吳義霞副校長執教的二年級上冊18課《古詩兩首》。整節課入情入境,充滿詩意,吳老師結合字源隨文識字,讓枯燥的識字寫字教學妙趣橫生。學生在詩情畫意中,感受詩歌想像之奇妙。吳老師一句句范讀、一聲聲誇獎、一步步引導,讓學生發現體會古詩的語言美、畫面美、意境美,以此激發和培育孩子們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增強文化自信。


第二節課是由左丹丹老師執教的二年級上冊19課《霧在哪》。這是一篇童話故事,課堂上她用靈活多樣的識字方法,喚起學生的識字興趣,孩子們在輕鬆愉快地情境中認識了生字。閱讀是低年級課堂的主旋律,左老師引導孩子們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發現閱讀的樂趣。左老師巧設情境,激發學生展開想像,通過留白、補白,點燃他們的思維火花,提高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也踐行了朱文芳名師工作室理念——閱讀與表達並重。

課已結束,但精彩不止,朱文芳副校長引領大家進行評課。老師們積極交流,對教學設計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朱校長號召老師們做課堂教學的引導者、評價者、激勵者和參與者,用飽滿的熱情對待孩子,用認真的態度對待教學。在場老師們獲益匪淺。


接著,張承新校長圍繞“人本管理鑄和諧、創新管理促發展”主題,展開講座。他從“海納百川聚人心、服務至誠創和諧、創新管理促發展”三個方面,系統闡述了高新區第一小學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團隊的協助,團隊的凝聚力是學校發展的核心力量。講座充分展現了張校長獨特的個人魅力,贏得了現場陣陣掌聲。


小營小學校長郜愛英進行總結。她鼓勵本校聽課教師要珍惜每一次的學習機會,提高自身業務水準,做到反思、總結、提升。兩位校長還深入交流學校科學化管理等問題,為學校“提升辦學品質,打造特色文化”求取真經。


最後,雙名工作室成員一行參觀了小營小學美麗的校園。兩所學校雖有很多不同,但在打造學校育人環境和特色文化上的做法卻相通。小營小學整潔的校園,優雅的環境,處處彰顯著學校的育人文化特色。身處小營小學,雙名工作室一行人無不感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送教下鄉”活動的開展,促進了城鄉的交流,增進了兩校之間的感情,為推動教育均衡發展,促進鄉村振興貢獻了力量。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