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深化素質教育,落實減負增效

發佈時間:2021-11-10 11:35:46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廣州市黃埔區“雙減”背景下素質教育展示研討活動在東薈花園小學舉辦


為紮實落實“雙減”及“五項管理”等政策精神,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廣州市黃埔區東薈花園小學特承辦“深化素質教育,落實減負增效”黃埔區“雙減”背景下素質教育展示研討活動,希望在“雙減”背景下,積極探索研討,不斷提升課堂教學效率,努力實現減負增效。


11月8日上午,黃埔區教育研究院相關領導及小學教研員,各兄弟學校領導、骨幹教師,以及學校家長代表700多人參加了本次素質教育展示研討活動。


一早,校門口便人頭攢動,來訪者絡繹不絕。對於家長們來説,這是了解孩子、老師、學校的最佳途徑。對於老師們而言,這是一次展示東薈花園小學“三學一練”教研成果的機會,也是接受黃埔區教育科研與發展中心教研員檢閱指導、與兄弟學校老師互學共研的好機會。


為了讓嘉賓全面了解各科課堂,學校還特別對當天的課表進行了適當的調整,保證語、數、英、音、體、美、綜合、科學、道法等各科目都有所覆蓋。


一、活力早操,鑄就強健體魄


迎著朝陽,東薈花園小學的學子們在正副班主任的帶領下昂揚進入操場。學生們手拿各色花球,在空中比劃著每一個體操動作。動作標準嫺熟,訓練有素。學生手中的彩色花球一上一下地擺動著,操場成了花的海洋,學子們就是花海裏的幸福少年。


二、特色課程,打造幸福品牌


學校特色課程豐富,在所有師生的努力下取得了驕人的成果。


禮堂裏,東薈學子向在場嘉賓展示著東薈獨有的精神風貌。“雲薈跳繩隊”“雲萃啦啦操隊”“雲錚籃球隊”“雲朵朵合唱團”“雲豆豆舞蹈團”的孩子們一一向參觀者展示了獨具東薈特色的才藝表演。精彩的展示,贏得在場嘉賓的陣陣讚嘆。


三、課例研討,打造高效課堂


學校紮實落實“三學一練”課堂教學模式,通過“自學、互學、導學、精練”,有效地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真實地把課堂還給學生,實現課堂高效。課前各備課組集體備課並多次試講磨課,課堂上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沉浸課堂,課後老師們繼續反思研討,以研促教,以教促研。

一節節精彩的課例,展示在每一位到場者的眼前,使老師們、家長們感受著教師飽滿的熱情、先進的教學理念、巧妙的課堂構思、規範的課堂常規、不同學科的課堂體驗。


四、評課議課,落實減負增效


課例展示結束後,來自黃埔區教育研究院的各學科教研員分科組與東薈花園小學的老師們就課堂得失進行了充分的研討交流,各科教研員在肯定優點的基礎上,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改進建議,此次交流針對性強,教師們都感覺收穫頗豐。


孩子們的積極配合,家長們的鼎力支援,無疑是老師們在教書育人的路上精耕細作、精益求精的強大動力。對於東薈花園小學的老師們來説,這不僅是緊張忙碌的一天,也是收穫頗豐的一天,更是收穫滿滿感動的一天。


做好“雙減”工作,真正實現減負增效,需要每所學校、每一位老師都積極去探索,不斷去實踐。希望這次的研討活動給大家以思考和啟發,讓大家共同努力,使教育主陣地回歸校園,讓學生在校園裏幸福、高效地學習和健康成長。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