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安陽市三官廟(朝陽 東明)小學校本教研暨教師素養提升研修班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07-12 10:22:42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為打造一支師德修養高尚、教育理念先進、專業素養紮實的小學教師隊伍,7月5日至9日,河南安陽市三官廟(朝陽 東明)小學校本教研暨教師素養提升研修班在浙江杭州成功舉辦,來自三校區的206名教師參加了培訓研修。本次培訓研修安排了專家講座、現場教學和討論交流三個環節的內容。


在專家講座環節,浙江省首批名師工作室導師、全國特級教師教學研究中心理事、全國教育創新傑出校長、長三角最有影響力校長、杭州市天長小學校長樓朝輝帶來了《一個模子不適合所有學生——天長小學差異教學的實踐研究》的講座。樓校長指出,學生之間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如何對待學生之間的“差異”,關乎到教育的價值選擇。教育工作者的任務就是要尊重差異,發展學生的個性,要依據學生的天賦潛能,充分發展學生個人的才能,幫助學生實現其獨特的自我價值;還要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獨立自主性,使學生學會獨立思考和自治,養成獨立自由的人格。實現差異教育,對老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隨著時代的發展,孩子、家長和育人環境都在發生變化,教育也要適應這些變化,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老師們需要經常調整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現在教育已經進入專業的時代、學術的時代,老師手裏要有自己的“絕活”,要不斷研究探索,孜孜以求,推陳出新。

全國十佳小學班主任,全國語文優質課大賽一等獎獲得者,浙江省春蠶獎獲得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訪問學者,杭州市春暉小學教育集團校長田冰冰作了《智慧協作,尋找家校融合新常態》的專題報告。田校長認為,隨著時代的發展,學校和家庭的關係也發生了相應變化,如何有效納入家長資源,開門辦學,是對學校管理和教師統籌能力的新考驗。從帶動家長配合學校工作,到慢慢吸引家長參與民主對話,逐步達成家校協作的深度共識,教育工作者應該心態開放、思路開闊、氣度豁達,改善單兵作戰的思維方式,通過多維實踐共建,尋找家校溝通的新常態。要堅持協同配合,把“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引導家庭、社會增強育人責任意識,提高對學生道德發展、成長成人的重視程度和參與度,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協調一致的育人合力”,真正落到實處。

浙江省校本教研突出貢獻獎和浙江省中小學教學改革項目突出貢獻獎獲得者、著名浙派名師、語文特級教師、杭師附小教育集團理事長、杭州市鳳凰小學校長繆華良為學員們作《為學習而設計教學》的精彩報告。繆校長從深入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精神講起,要求廣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認真對標文件精神,尋找教育教學的突破路徑。要圍繞學生的學習而設計教學,把握好教學的常規要素,創造性地對待教學的五個基本環節,即基於學情分析的教學設計的備課環節、構建和諧的學習共同體的上課環節、在課程標準下提供選擇的作業環節、尊重個性的關愛與指導的輔導環節、注重多元化、運用實證數據的評價環節。

在現場教學環節,三官廟(朝陽東明)小學的老師們參觀了浙江省杭州市天長小學和杭州市鳳凰小學。


杭州市天長小學創辦于1927年,是杭州市實驗小學、浙江省文明單位、浙江省先進單位,浙江省教育科研先進單位,全國紅旗大隊,全國百所名校之一。學校的辦學理念是“開發潛能、發展個性、尊重差異、力求卓越”。學校30餘年一直堅守在“差異教育”的陣地上,孕育了張化萬、楊明明等十余位特級教師,還涌現了全國優秀班主任、全國優秀體育老師、全國勞動模範等一大批名優教師;完成了《整體優化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直面差異——來自杭州天長小學的教育敘事》《差異教育成果叢書》等一系列“差異教育”的研究成果;培養了徐匡迪、潘家錚等眾多出類拔萃的天長學子,以一流的教育樹立了天長的品牌形象,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


杭州市鳳凰小學創建於2017年8月,是同屬於杭州師範大學第一附屬小學教育集團(簡稱“杭師附小教育集團”)的獨立法人單位。學校秉承“有滋有味”的辦學理念,圍繞“促進人格健康和諧發展,為每一個五彩生命奠基”的辦學宗旨,以“誠毅博正”為校訓,堅持以“辦學生喜歡的學校,辦國際水準的學校”為目標,確立“民主、合作、責任、進取”的共同價值觀,倡導“在付出中感受快樂,于平凡中創造非凡”的學校精神,培養“正行、好學、樂玩、善交”的鳳凰學子,引導形成“大氣、高雅、智慧、健康”的教師形象和“正直、樂觀、親和、開明”的家長形象。學校立足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堅持“有氧教育”的課程哲學和個性化教育的方向,從頂層架構“鳳凰五院”課程體系,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


大家在討論交流時一致認為,本次培訓研修專題講座和觀摩考察結合,內容豐富,形式靈活,大容量的專家講座既蘊含著深邃的理論精髓和創新型的教育理念,引領教育前沿潮流,又列舉了大量鮮活的教育實踐案例,生動形象,展示了名師大家的教學智慧。這次培訓研修也是一次啟迪思想、凈化心靈、提高技能、開拓創新的教育教學盛會,對以後教育教學工作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定會推動安陽市三官廟(朝陽 東明)小學教育教學品質更上一層樓。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