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潁州區第四屆教育教學品質提升與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暨教育教學管理培訓會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1-04-13 14:55:51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4月10日至11日,潁州區第四屆教育教學品質提升與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暨教育教學管理培訓會在安徽阜陽市阜紡小學東坡校區舉行。來自教育部以及北京、上海、南京的教育專家、學者、教師齊聚一堂,探討新形勢下如何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問題。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綜合研究部主任王烽,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督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育家書院副院長蘇君陽,中國人生科學學會副會長兼中小學教育專業委員會會長聶延軍,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余清臣,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經濟學博士、北京惠眾教育研究院院長、研究員石邦宏,上海市松江區第三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上海市語文特級教師謝江峰,江蘇省特級教師、江蘇省人民教育家培養工程培養對象、南京市江寧高新區中學校長芮火才,全國模範教師、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庫成員郭玉良,阜陽市教育局局長刁衛華,潁州區政府副區長牛雷,潁州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白莽等專家和領導出席了論壇。此次論壇的舉辦旨在進一步提高管理水準,激發學校辦學活力,大力推動潁州區教育高品質發展。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綜合研究部主任王烽圍繞區域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理念、主要目標和任務三個方面展開闡釋,他指出,核心理念包括共同責任、育人為本、呵護個性、公平包容、造福地方,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有品質學前教育和0-3歲保育服務,讓每個中小學生都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讓每個青少年都能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讓每個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都能受到特別對待,讓每所學校都形成關愛與合作的新生態,讓每個家庭都不必為學生入學升學過度焦慮,讓每個家庭、社區、單位都有效發揮育人功能。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督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育家書院副院長蘇君陽以《創新人才培養與課堂教學改革》為題,從人才與創新人才的內涵出發詮釋如何培養創新人才,包括正確地認識課堂教學的本質,摒棄錯誤的人才培養觀,正確發揮教育的功能,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靈活、創造性地應用各種教學方法,培養兒童創造性思維與促進深度學習行為的發生。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余清臣與大家分享了《當代勞動教育的方向性風險與應對》的報告。他從當代勞動的異化風險、“教勞結合”與現代勞動教育的全面發展取向、全面發展教育視野中的現代勞動教育綱領三方面展開,指出面向立德樹人的教育根本任務,當代中國勞動教育應該緊緊盯住人的全面發展目標,應該在德智體美都有一定發展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勞動之於人的主體性發展的價值。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經濟學博士、北京惠眾教育研究院院長、研究員石邦宏帶來了《創新人才培養與中小學生涯教育》的主題報告,他從經濟社會發展趨勢、新時代教育變革方向、國內國際的精準回應等方面分析,強調新時代知識教育指向高水準創新,創新思維是創新素養的核心基礎,並提出中小學生涯教育的主要任務。

上海市松江區第三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上海市語文特級教師謝江峰以《基於綠色指標的小學評價改革思考與實踐》為題作報告,從學習《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切入,了解學校評價的總體要求,並解讀《上海市中小學學業品質綠色指標》,思考學校的評價工作,最後基於綠色指標的小學評價改革思考與實踐和與會者分享。

南京市江寧高新區中學校長芮火才從“讓教師成為積極的自我管理者”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講起,通過建設公正公平的環境、以滿足教師的合理需要作為管理的基本邏輯前提、營造自由民主氛圍、改革教師評價體系、建設學習型組織等途徑實現,並提出管理者面臨的挑戰,發人深思。

全國模範教師、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教育部“國培計劃”專家庫成員郭玉良以《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為題,從了解學生心理成長特點,制訂學習目標,養成良好習慣,訓練學習毅力,養成馬上行動、堅持不懈的習慣等方面具體論述,只要持之以恒地致力於學生自主學習力的培養,教育的春天一定會鮮花盛開。

潁州區政府副區長牛雷在講話仲介紹,多年來,潁州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期間,潁州區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投入逐年增長,累計投入為42.7億元,其中項目建設投入7.04億元,改擴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190所,新增中小學學位近2萬個,選派城區優秀校長及骨幹教師2000多人次到鄉村學校支教,獲評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省中小學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創新區,連續三年獲全省黨政領導幹部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考核優秀等次;2020年,潁州區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教育經費支出9.85億元,投資4.9億元實施中小學、幼兒園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發放教育資助金2056萬元,受助學生2.22萬人次。


 

潁州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白莽分享了《關於打造品牌潁州教育的構想》。白莽表示,要使學生有品質,要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孩子良好的品德、家國情懷和擔當精神,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使教師有品格,要按照“四有”好教師的要求,不斷促進個人專業水準的提升,努力成為符合時代要求有“大格局”的好教師;要使學校有品味,要全力提升學校的文化內涵、管理水準、育人品質,積極打造特色品牌學校。

參加論壇的諸多校長、班主任老師紛紛表示,本屆論壇安排合理,內容豐富,既有教育專家的精彩報告,又有名校校長的經驗分享,為大家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今後在教育教學及管理中,謀突破之策、行創新之舉,不斷探索、大膽創新,改進方法、激發活力,優化過程、提升品質,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真正讓教育成為潁州人的驕傲。

 

 

據悉,自2017年以來,潁州區已經連續舉辦三屆教育教學品質提升與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暨教育教學管理培訓,全區教育品質得到快速提升,創新發展步伐不斷加快,在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品質、創新教育發展等諸多方面探索創造了一系列鮮活成功的經驗。尤其是集團化辦學、校際聯盟、上挂下派、網格化管理等創新舉措,對潁州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有著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創新實施的“機制+投入、創新+服務、統籌+協同”責任督學掛牌督導模式,更是影響全區乃至全市,被人民網、中國教育報等媒體相繼報道。該區也被評為全省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創新區。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