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北京市第八十中學管莊分校“丹青妙筆社”,為孩子們打開藝術的天空

發佈時間:2021-03-29 10:05:59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作為美術教育的基礎陣地,美術課堂將一批美術特長生和對美術有興趣的學生推向了更好的舞臺。北京市第八十中學管莊分校的“丹青妙筆社”就是這樣的一個社團,八年的發展,碩果纍纍:橡皮圖章、寫實彩鉛、壁畫白描、刀刻剪紙、立體書製作……在豐富的美術活動中,學生們展現著自我,那麼,這個社團發展歷程是怎樣的?又如何將多學科融入其中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初創——

大格局初顯融合概念

北京市八十中學管莊分校“丹青妙筆社團”創辦于2013年,成立之初,學校就建立了一個大美術的概念,以繪畫為基礎,將刀刻剪紙、紙模製作、産品設計等融為一體,每個學期一個主題,每一個對美術有興趣、有潛力的孩子都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丹青妙筆社團作為朝花社團,通過美術社團的活動促進了學生個性成長,踐行著求真善美、做創新人的校訓。

美術是一個大門類的統稱,其包括的範圍太廣了,想像力強、長于設計的同學可以在創新大賽中天馬行空,而原本對美術沒什麼興趣的學生,也可以用他們巧妙的雙手在藝術世界、中華傳統文化中盡情遨遊。

成長——

學科融合彰顯特色發展

學科融合發展是丹青妙筆社的特色之一,也建立一個社團多渠道發展的方向,在平時的課上,教師鼓勵學生和語文、科學、歷史等多學科融合,以綜合實踐學習的方式完成跨學科的專題探究。

與語文學科融合——給語文課文畫插畫、繪畫日記畫記錄,用別樣的方式學習語文,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綜合思維與綜合研究能力;

與科學學科融合——創作繪畫作品參加北京市、朝陽區科學幻想畫大賽,取得優異成績;

與德育學科融合——為魯迅博物館志願服務,他們創作的魯迅題材版畫作品、書法作品于魯迅博物館展出;

在與學科融合的同時,社團也産出了大量的作品,故宮旅遊紀念品設計、故宮的印璽製作、活字印刷的製作設計、探究北京中軸線等分別參加了市級區級的社會大課堂評比、金鵬科技論壇、創新型學習成果大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引導學生通過美術學科領略故宮文化、紅軍精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社團特色項目——

立體書製作

本學年,在美術社團張漢琦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們主要探究了彈起書及娃娃屋書。這是立體書的一種,也是大多數人最先接觸到的一種立體書,所謂“彈起式立體書”就是有立體模型彈出來的立體書,英文“pop-up book”。

立體書的形式包羅萬象,有彈起式立體書、隧道書、旋轉木馬書、劇場書,其實只要內容加入機關、模型、道具,或者讓插畫呈現立體視覺效果,不管使用哪種方式,通過裝訂、折疊或者收納成“書”的樣子都可以是立體書。

和一般書籍相較,立體書除了以機關或立體模型為主、文字或插畫為輔之外,最大的特色是互動的閱讀方式。一般書籍只用眼睛閱讀,而立體書必須手眼並用,由讀者動手操作機關或者利用翻頁讓立體模型彈起,才能完整展現立體書的內容。

立體書製作學習過程,可以利用網路上的模板進行製作,可以學習彈起式立體書中的V字折和方形結構,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初步製作,以前門大柵欄老字號、中國鐵道博物館(東郊館)和學校校園景觀為素材原創設計繪製了立體書。

據悉,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國家及北京市美育文件要求, 大力推進北京學校美育工作的普及、均衡、優質、創新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充分展示朝陽區中小學精品、特色美育社團風采,建立多平臺互動、多媒體呈現的立體宣傳格局,在朝陽區教委領導下,北京朝陽區學生活動管理中心聯合朝陽區融媒體中心,于2021年春季正式啟動美育精品、特色社團活動展播季。

此次展播分為區級展播和市級展播,上半年以區級平臺展示為主,下半年以市級平臺展示為主。區級展示聯合朝陽區融媒體中心《校園萬花筒》欄目,對朝陽區美育精品、特色社團進行區級宣傳展示。本次展播歷時一年,區級展示與市級展示充分結合,分層次、分步驟、有計劃地推進美育精品、特色社團的宣傳展示活動。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