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郝益群:我把西安“名校+”的故事講給您聽

發佈時間:2021-03-09 13:31:07 | 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作者: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 責任編輯:

講述人:郝益群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學教育集團總部校長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教育作為頭號民生工程,“讓孩子感受美好,為家長送出放心”的曲江教育已成為區域閃亮品牌。曲江第一小學作為曲江基礎教育第一所高品質公辦小學,不僅見證了曲江教育的大步邁進,更以親歷者、拓荒者的身份,著力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得到了社會、家長的肯定與好評。

曲江一小教育集團建立以來,為了在結合各校實際的基礎上將“名校+”工程的輻射引領作用發揮到最大,我們由點及面,以集團課程建設為龍頭,以集團一體化管理為紐帶,通過理念引領、常態交流、走校送課的方式,聚力教師隊伍建設,提升整體教育品質。

一、“集團六部”構建一體化管理的框架

2020年8月,曲江一小教育集團正式成立。其中,曲江一小和曲江五小屬於“一長多校”緊密型。為了充分發揮曲江一小的教育教學資源優勢,我統籌兩校資源實行統一化管理。為此專門成立了集團“六部”,教師發展部、教學管理部、課程研究部、學生活動部、後勤服務部、學校發展部六大機構,統籌一小集團總校與曲江五小的教育教學、後勤保障及學校發展的統籌管理。


一體化管理模式不是簡單的合二為一,而是一種相互統一和相互促進的管理運作機制。緊緊圍繞教學管理和學生管理“育人”這一連接點,以教學為中心,激發教師教學的育人功能,促進專業教學和學生管理相互融合,從而逐步建立一個有特色、有實效的教學管理和學生管理一體化的管理模式和運作機制。我們堅持做到管理機制一體化,基礎條件一體化,評價考核一體化,穩步推進集團精細化管理變革,建立具有曲江一小教育集團特色的一體化管理體系。


在一小教育集團,“合作共贏”不是呈現在紙上的詞語,而是日復一日的紮實行動。曲江五小年級組長陳真很有感觸地説:“一小和五小兩所學校的老師們分學科、分主題的集團大教研活動、學科沙龍活動精彩紛呈。線上線下,大家毫無保留地提出問題,平等真誠地交流、探討,從細節入手,共同打磨教學案例。從當下教學的實際問題切入,積極踴躍,各展所長,切實有效地促進了青年教師的成長……”


二、跟崗指導帶動成員校快速發展

曲江五小是一所新建學校,一切從零開始,各項教育教學工作都處於起步階段。為了給五小的快速提升注入能量,在集團一體化管理的基礎上,我們從一小選派管理經驗豐富、教育教學能力突出的中層幹部駐校指導,把寶貴的經驗無私分享和傳授給五小的中層管理人員以及老師們。


曲江五小首批獲得區級教學能手的崔軻老師這樣説:“上學期參加賽教的過程歷歷在目!為了參加賽教,學校專門委派了曲江一小教學經驗豐富的高朋老師作為我的指導教師,高老師不但在教學上對我悉心指導,而且在生活上也是無微不至的關心,她的一言一行,都讓我感受到了來自一小教育集團的力量。”

曲江五小惠蕊老師説:“參加曲江一小教育集團“美好課堂”展示活動,從選定課題到跨校試講,從專家指導到自主完善,一個多月的時間,一個五六人的磨課團隊,一節節借班試講,一場場深入研討,一次次改進完善,我的課堂執教能力和綜合素養有了很大提高。上完課後,校領導鼓勵的話語、聽課老師的掌聲和好評,讓我感覺自己前期的辛苦和付出真值!前期磨課中的各種“小挫折”,其實是伴隨自己成長的“小確幸”,在曲江一小教育集團的大家庭裏,我們年輕教師的心感受到了滿滿的溫暖。我想,這就是“一長多校”“一體化管理”的辦學模式提供給我們一線教師實實在在的成長途徑,作為年輕教師,我真感到幸運!”

曲江一小駐校指導幹部以及師父們的無私和熱情深深感染和帶動了曲江五小青年教師的成長。在他們的指導和幫助下,曲江五小老師們的專業素養提升了,課堂教學方法更靈活了,課堂教學效率也進一步提高了。曲江五小正逐漸成為曲江一小教育均衡發展的亮點,正向著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這一目標不斷邁進。

三、美好課程助力“名校+”學生成長

“集團化辦學不是簡單的物理整合,而是一種化學反應。”在我看來,集團化辦學本質上是優質教育資源的共用。自去年8月以來,教育集團就先後通過常態化駐校指導、送教,各級各類培訓以及舉辦大型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將所有成員校納入集團一體化辦學的大局。同時,我們也以“美好課堂”為著力點,通過省市級教學能手及部分青年骨幹教師的走校交流,將曲江一小“曲江美”課程理念播撒在集團各校。

學習借鑒一小相對成熟的教育教學經驗與成果,是學校快速發展的有效途徑。上學期,我就組織曲江五小行政團隊和教研組長主動學習曲江一小的走班制校本課,並結合五小的教育教學實際,進行校本化實施。最終曲江五小開設了20余門有趣又有料的校本課。這些課程也成為了孩子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曲江一小的“美好教育”晶片也正逐漸成為曲江五小的發展動力之源。


本學期開始,我們會繼續總結經驗,讓我們的老師帶著校本課走校上課,把曲江一小的優質校本課資源送到紅豐分校,讓鄉村孩子也能享受到曲江一小的優質資源,真正發揮學校優質教育資源的最大價值。相信這樣的形式不僅會豐富各成員校學生的學習體驗,同時也將進一步培養成員校教師開發校本課的能力。

西安市教育局王綱副局長曾經説過,“名校+”工程是讓人民群眾共用優質教育資源,讓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我們的“名校+”故事樸素而真摯:一次校際間的跟崗指導、一次教學研討交流、一次真實有效的結對磨課……如果能夠因為這幾個人、幾節課而使更多孩子的目光灼灼生輝,使更多教師的成長不斷加速,那我們的“名校+”故事就意義非凡!

“讓每一個生命煥發美好”是曲江一小“美好教育”的育人初心。我們將繼續在行走中播撒智慧與汗水,推動集團校共同發展,努力為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力量。我們期待,心中那個“繁花朵朵枝頭俏”的教育春天早日到來!


文章來源:中國網教育-中小學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